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王旻

  隨著人們生活的日趨現代化,人們與塵埃、硝煙、汽車尾氣、化妝品、裝飾材料和食品新增劑等接觸機會更多,這些都是引發急性鼻炎、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在日常訓練、學習中,一些患者會因為鼻炎引起頭痛、大腦不清醒、昏昏沉沉,致使工作效率低下。

  慢性鼻竇炎

  常見症狀:膿涕、鼻塞、頭痛頭昏、耳鳴、嗅覺減退等;疾病後果:導致精神不振,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等後果,還可引起鼻甲肥大,鼻息肉等病變。

  過敏性鼻炎

  常見症狀:鼻癢、陣發性噴嚏連續發作、大量水樣鼻涕和鼻塞等;疾病後果:引起鼻竇炎、鼻鼻肉、耳鳴、聽力減退、分泌性中耳炎及哮喘等免疫性疾病。

  慢性鼻炎

  常見症狀:鼻塞,流清水涕,鼻癢,喉部不適,咳嗽等;疾病後果:鼻甲肥大、鼻肉樣變、鼻息肉、長期大腦缺氧等症狀。

  急性鼻炎

  常見症狀:有感冒病史,早期有鼻內發乾,周身不適,然後鼻癢、噴嚏,流清涕;中期涕多,鼻塞;後期全身症狀減輕或消失,鼻塞加重,涕少難出,然後減輕消失。整個病程約一週左右(無併發症的話)。

  鼻息肉

  常見症狀:鼻塞加重,鼻涕不易擤出,嗅覺減退或喪失,頭昏或頭痛等,鼻腔檢查見鼻息肉有的呈淡紅色,有的呈灰白色半透明狀物;疾病後果:會導致鼻塞進一步加重,嚴重者會出現鼻背、額部、面頰部脹痛不適,甚至引起其它病變等。

  鼻中隔偏曲

  常見症狀:交替性或持續性鼻塞,鼻衄,鼻頭痛,鼻出血及流膿涕等;疾病後果:容易患感冒或上呼吸道慢性炎症,還會因妨礙鼻竇引流,繼發鼻竇炎併產生各種症狀,如嗅覺減退或消失;耳鳴和聽力下降;視物不清,視力模糊。

  酒糟鼻

  常見症狀:早期鼻翼處的面板增厚,發紅,毛孔大,鼻部面板表面有毛細血管擴張;中後期可致鼻部面板增厚明顯,嚴重時形成贅肉。患者以男性居多,多在中年以後發病,多因肺胃鬱熱薰鼻,或血熱薰鼻所致。與毛囊蠕形蟎寄生有關。

  鼻前庭囊腫

  常見症狀:一側鼻前庭內腫脹,按之有彈性感,不痛。囊腫大時可引起同側鼻脣溝消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