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脛前和足部堅硬的非凹陷性水腫斑塊是脛前粘液性水腫的瀰漫型:指脛前和足部見瀰漫堅硬的非凹陷性水腫斑塊。脛前和足部堅硬的非凹陷性水腫斑塊症狀是怎麼引起的?
  目前認為本病有如甲亢中的突眼一樣,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種表現,其證據有:①本病幾乎常伴瀰漫性甲亢,而後者已被認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②瀰漫性甲亢者的甲亢、突眼、脛前粘液水腫,在血清中均可能找到LATS(長效甲狀腺刺激因子);③在脛前粘液水腫液和活檢標本中也有LATS存在;④LATS參與啟用淋巴細胞促使成纖維細胞增生產生大量粘蛋白。但具體發病機制尚有待進一步研究。
  皮損最常見於脛前區,開始可為一側,隨後擴充套件累及兩小腿伸側,多少呈對稱性分佈。少數亦可見於手、臂及面部,偶見於軀幹部。損害為圓、長圓或不規則圓形,腫脹堅實,加壓無凹陷的斑塊,邊界清楚。呈蠟樣半透明至玫瑰或淡紅色,有時可帶有棕或棕黑色。表面凹凸不平。毛也粗大可為桔皮狀。區域性常有出汗增多及毳毛旺盛粗黑有光。自我感覺可伴瘙癢或蟻行感。常伴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和突眼症。甲狀腺肢端病不常見,其特點為:指(趾)骨和遠端長骨膜增生,其上軟組織腫脹,臨床表現為鼓槌狀指趾。根據脛前隆起的蠟樣半透明斑塊,區域性毳毛粗黑旺盛,伴有突眼性甲狀腺功能亢進等,一般診斷不難。血清LATS滴度增高。甲狀腺功能測定(包括基礎代謝率、放射性”’I及1r3)常提示甲狀腺功能亢進。真皮內特別是真皮中、下1/3處有大量黏蛋白積聚、因而真皮明顯增厚。黏蛋白使膠原纖維束髮生廣泛分裂,電鏡下可見黏蛋白區內有星狀擴張活性增強的成纖維細胞。

  損害內注射曲安奈德(去炎鬆)療法將去炎鬆混懸液用生理鹽水稀釋為5mg/ml的溶液,損害內注射,每部位注入1ml,一次總量不超過40mg,每3~4周1次;亦有主張去炎鬆混懸液與等量透明質酸酶(1500U/ml生理鹽水)損害內注射,可使損害完全消退,但停藥數月,常復發,復發病例再用此療法仍有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