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侷限性抽搐為軀體或顏面某一區域性的連續性抽動。如侷限性運動性癲癇常表現為口角、眼瞼、手或足等的反覆抽搐;若抽搐自一處開始,按大腦皮質運動區的排列形式逐漸擴充套件,即自一側拇指始,漸延及腕、臂、肩部,則為Jackson癲癇。而手足搐搦症則呈間歇性四肢(以上肢手部最顯著)強直性肌痙攣,典型者呈“助產士”手。如何診斷軀體或顏面某一區域性的連續性抽動呢?
  依據病史和體格檢查提供的線索選擇實驗室檢查的專案。除了血尿糞常規外,有血液生化(血糖、電解質等),血氣分析,心、肝、腎功能測定及內分泌等檢查。腦脊液常規、生化及細胞學檢查有助於中樞感染伴發抽搐的病因學診斷。
  1、內科方面
  當臨床提示抽搐是全身疾病引起時,應根據提供的線索選擇相應的檢查。包括毒物分析,心電圖、超聲心動圖、B超等。
  2、神經系統方面
  一旦懷疑神經系統病變,應根據臨床提示的病變部位和性質選擇相應的檢查。
  疑為癲癇大發作,可選擇腦電圖、SPECT掃描和PET掃描。
  顱內佔位性病變可通過頭顱X線攝片、腦CT和MRI檢查進行定位及定性診斷;腦血管病變可選擇腦血管功能檢測儀、經顱多普勒以及造影(氣腦、腦室、腦血管造影)。

  脊髓或周圍神經伴發抽搐可選用肌電圖、椎管造影輔助診斷。
  體感誘發電位、腦幹誘發電位(聽覺、視覺誘發電位)對腦、脊髓或周圍神經及肌肉病變的定位診斷具有重要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