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呂鵬威

  2017年2月,《中華外科雜誌》釋出《中國乳腺癌患者生活方式指南》,提出了乳腺癌患者日常生活的建議和推薦,為醫務人員、乳腺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指導。

  乳腺癌患者改善生活方式的推薦意見

  

  

  

  乳腺癌患者改善生活方式的推薦證據

  一、達到和保持健康的體重

  1、體重增加現象在中國乳腺癌患者中普遍存在。

  據統計,60% 以上的患者診斷1年半後的體重高於診斷前。以往較多患者確診時已為疾病晚期,主要問題是體重過輕;而目前大部分乳腺癌患者確診時處於疾病早期,有的患者體重已經達到超重或肥胖;一些新輔助化療後的患者也出現體重上升的現象,治療結束後進入恢復期時處於超重或肥胖狀態。

  2、超重和肥胖是乳腺癌患者預後不良的重要因素。

  2項薈萃分析、4項前瞻性研究結果均證實,診斷後超重和肥胖者總體死亡和乳腺癌死亡的相對危險度為1.31~1.33。超重和肥胖也與發生對側乳腺癌、淋巴結轉移、腫瘤復發、併發症相關。NHS研究的結果顯示,與體重不變者相比,乳腺癌患者診斷後如果體重指數增加0.5~2.0kg/㎡,復發風險增高40%;增加2.0kg/㎡以上,復發風險增加53%。中國乳腺癌患者診斷後1年半如果體重增加5kg,死亡風險增加65%。體重增加不僅與乳腺癌預後有關,也增加罹患和死於其他疾病的風險,帶來整體健康損害。

  3、採取干預措施以維持健康體重,對乳腺癌患者大有益處。

  無論乳腺癌患者確診時體重如何,在治療及康復期間達到或維持正常體重均會使其獲益。女性營養干預研究(WINS)結果顯示,通過低脂飲食平均降低體重0.45kg(原文為6磅),可以明顯降低絕經後乳腺癌患者復發風險,這一效益在雌激素受體陰性的患者中更加顯著。

  促進康復和良好健康的運動和營養(ENERGY)研究的結果也證實,在超重和肥胖的癌症患者中採用運動和低熱量飲食的管理措施,可以顯著降低體重,提高生活質量,改善身體功能和激素水平。對於一般超重和肥胖者,降低5%~10%的體重就能獲得健康收益,這樣的結論應也適用於乳腺癌患者。

  二、有規律地參加體力活動

  1、乳腺癌患者診斷後的體力活動與降低乳腺癌複發率、乳腺癌病死率和總體病死率相關,也與改善患者體質、患者自我報告的健康狀況,減少淋巴水腫和併發症有關。

  8項前瞻性研究評估了乳腺癌患者體力活動與總體病死率的關係,其中4項評估了其與乳腺癌病死率的關係,結果顯示,乳腺癌患者診斷後堅持體力活動可以降低34%的乳腺癌死亡風險和41%的乳腺癌復發風險。

  癌後彙總計劃(ACPP)研究結果顯示,乳腺癌患者每週的體力活動達到10代謝當量·h,可以將總體病死率降低27%,乳腺癌病死率降低25%。

  2、體力活動和體育鍛煉可以提高癌症患者的身體素質。

  乳腺癌患者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和耐力訓練可以增加骨密度,提高心肺功能、肌肉力量,增加瘦體重。體育鍛煉還可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緩解緊張和抑鬱情緒,提高自我認知。

  3、乳腺癌相關病情及治療過程中諸多因素會減弱患者體力活動和體育鍛煉的能力。

  為避免運動相關傷害,乳腺癌患者如存在貧血、免疫功能損害、疲勞、置管和未控制的併發症等,必須在選擇和進行運動時尋求專業指導。

  三、合理營養和膳食

  膳食結構和食物選擇確實與乳腺癌患者的疾病進展、復發風險、總體生存率有關。

  1、脂肪:研究結果顯示,脂肪攝入與乳腺癌生存有關,但各研究的結果並不完全一致。有研究結果顯示,脂肪攝入與乳腺癌復發和生存呈負相關,調整能量攝入後以上相關性消失。有研究結果顯示,脂肪攝入與乳腺癌診斷後病死率呈“U型”相關,並且提示脂肪攝入過多與不良預後有關。WINS研究結果顯示,低脂飲食(脂肪佔總熱量的15%以下)與乳腺癌的無復發生存有關。每降低20%的膳食能量,就能降低24%的乳腺癌復發風險。

  2、蛋白質:在癌症患者治療、康復和長期生存的過程中,適量的蛋白質攝入十分重要。魚、瘦肉、去皮的禽肉、蛋類、低脂和無脂的奶製品、堅果和豆類等食物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同時可提供不飽和脂肪酸。以蔬菜水果為主的膳食結構應補充足夠的魚類、奶類等優質蛋白質。

  3、碳水化合物:在健康的膳食結構中,碳水化合物應來源於富含基本營養成分和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物和豆類食物。全穀物中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營養成分,可以降低癌症和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而精製穀物中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含量遠低於全穀物。糖和含糖飲料(軟飲料和果汁飲料)會增加膳食中能量的攝入,使體重增加,應限制攝入。

  4、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生物活性植物素及膳食纖維,且是低能量密度食物,可以幫助保持健康的體重。水果(非果汁)可以提供膳食纖維,減少食物的能量攝入。如患者不能攝入新鮮水果,則建議選擇純果汁。

  5、豆類製品:豆類製品富含大豆異黃酮,具有類雌激素作用,可以降低人體血液雌激素水平,具有預防乳腺癌的作用。以上海市5000例乳腺癌患者為物件的上海乳腺癌生存佇列研究結果顯示,大豆蛋白質最高攝入組乳腺癌死亡風險降低29%,復發風險降低32%。中美聯合研究的結果顯示,大豆攝入能降低25%的乳腺癌復發風險,對雌激素受體陰性的患者保護作用更明顯。基於以上研究證據,推薦將大豆製品作為健康膳食的組成部分,適量攝入是安全的。但由於缺乏證據,不推薦乳腺癌患者服用含有大豆異黃酮的保健品以降低復發風險。

  綜上所述,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富含蔬菜水果的膳食結構能夠提高癌症患者的總體生存率。同時也要認識到,患者診斷前多年的飲食習慣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可能會抵消診斷後短時間的膳食結構改變帶來的益處。除了蔬菜水果以外,健康的膳食結構還應包含豐富的魚類、禽類而非紅肉、加工肉類,低脂奶類而非全脂奶類,全穀物而非精製穀物,植物油而非其他油脂。《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完全適用於乳腺癌患者。

  四、謹慎使用保健品

  保健品是指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歐美國家一般稱為“膳食補充劑(dietary supplements)”,包括維生素、礦物質、草藥、氨基酸等。上海乳腺癌生存佇列研究的資料顯示,97.2%的患者服用過膳食補充劑或中草藥。迄今,無論是觀察性研究還是臨床試驗都未能證實保健品能夠改善癌症患者的預後,相反還可能增加死亡風險。

  各種膳食補充劑和複合維生素與早期乳腺癌診斷後的復發、乳腺癌病死率和總體病死率沒有關係。而中國乳腺癌患者研究的結果顯示,使用抗氧化劑(維生素E、維生素C或複合維生素)患者的死亡風險和復發風險輕度降低(18%~22%),特別是長時間使用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患者死亡和復發風險降低最明顯。由於中國乳腺癌患者研究的結論還需更多研究結果來驗證,因此乳腺癌患者膳食補充劑的使用應遵照《食物、營養、身體活動和癌症預防》對癌症患者的推薦。

  五、其他生活方式的建議

  1、吸菸:在診斷時吸菸的乳腺癌患者,乳腺癌死亡風險較不吸菸者高出2倍,非乳腺癌死亡風險高出4倍。吸菸者死於乳腺癌的風險還與吸菸的強度和持續時間有關。中國婦女主動吸菸率僅為2.5%,但總體暴露於二手煙的比例為71.6%。有研究結果顯示,被動吸菸與女性乳腺癌死亡、全因死亡間有弱相關,被動吸菸使絕經後或肥胖的乳腺癌患者發生不良預後的風險更高。因此,建議乳腺癌患者應儘量避免吸菸、被動吸菸。吸菸的乳腺癌患者應及早戒菸。

  2、飲酒:現有證據已經確認乙醇攝入與多種癌症(如口腔癌、肝癌、咽癌、喉癌、乳腺癌、食管癌和大腸癌等)存在關聯。已診斷為癌症的患者,患第二原發癌的風險增高。乙醇能夠增高外周血雌激素濃度,理論上會提高乳腺癌復發風險。因此,乳腺癌患者應儘量避免乙醇攝入。

  總之,乳腺癌患者的無病生存期是改善生活方式的有利時機。本指南的意見和建議有助於乳腺癌患者形成健康的膳食習慣、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達到和保持正常體重,以促進整體健康狀態,改善預後,有質量地長期生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