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時下,隨著早教知識的普及,越來越多的媽媽意識到了陪伴孩子的重要性,為了更好地陪孩子成長,他們中的很大一部分毅然做出了事業的犧牲,辭職做了全職媽媽,她們深信,只要媽媽一直陪在身邊,孩子就可以成長的更好,不會出隔代教養或保姆代養容易出現的問題,然而,事與願違的是,對於一些全職媽媽來說,全時的陪伴並沒有帶來期待的結果,孩子出的問題並不比職場媽媽帶的孩子少,有時候還出來一些更加棘手的問題,這樣的結果,讓拿出那麼多時間陪伴孩子的媽媽不禁懷疑:不是孩子生命的前幾年最好由媽媽親自帶嗎?為何做出這麼大的犧牲,反而沒有期待的彙報呢?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其實出現這樣的情況也是不足為奇的,沒有研究表明媽媽只要在場就一定能帶出一個身心健康的好寶寶,全職媽媽帶出好寶寶,是需要一定條件的,如果全職媽媽做不到,寶寶依然容易出這樣那樣的問題。

  那麼,全職媽媽帶出好寶寶,需要哪些條件呢?下面就結合案例談談這個話題。

  一、陪對方式

  案例一:坤坤媽是個非常時尚的80後媽媽,喜歡玩微博打網遊看韓劇,開始孕育寶寶之初,她接受了老公的建議,全心在家生養寶寶,拋卻職場的壓力,還有胖乎乎的寶寶帶來的樂趣,坤坤媽覺得做個全職媽媽挺幸福的,可是同時她也很不好意思地發現,丟掉工作的煩惱對她來說不難,要戒掉電視電腦與手機,卻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白天經常在帶寶寶玩耍的時候,她會忍不住掏出手機來打打遊戲玩玩微博,或者看看喜歡的電視節目,晚上老公回家之後,父子開始享受天倫之樂時,她又禁不住開啟電腦玩上一通,否則一天下來總覺得像少點什麼似得。

  “我是全職媽媽,即使偷空玩一下,給寶寶的時間也要比職場媽媽多的多,沒有什麼好擔心的”,每次坤坤媽忍不住玩手機電腦看電視的時候,都會這樣自我安慰。然而,儘管從時間上算下來,坤坤媽的確比一般的職場媽媽給孩子的時間多,坤坤上幼兒園之後,還是慢慢出了讓人抓狂問題:分離焦慮特別嚴重,入園後都過了半年多,還不能適應幼兒園生活,早晨送他入園經常意味著一場鬥爭,老師也反映他上課坐不住,喜歡動手打人,有時候看到老師的手機放在什麼地方,還會偷偷拿過來玩……

  解析:

  由於母嬰之間難以代替的情感連結,對於孩子的成長而言,媽媽的在場固然比其他人重要,但比在場更重要的,卻是媽媽陪伴的方式,如果媽媽陪孩子的時候不能做到全身心的陪伴,心不在焉,甚至因為貪玩手機電腦電視而忽略了寶寶,則不僅容易讓寶寶產生“被遺棄”的感覺,不利於他們建立對這個世界的安全感,不敢獨立地面對外部的世界,還很容易直接間接地受到媽媽那些負性行為習慣的影響,輕則,寶寶將從全時在場的媽媽身上習得不良的行為習慣,比如,貪玩電腦手機,重則,具體負性行為的內容對身心發展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比如,跟媽媽學著經常玩電腦手機的孩子,視力的發育容易受到影響且不說,由於經常習慣了那種高頻閃高強度的聲像刺激,對於相對靜止的課堂學習和書本就很難產生興趣,如果遊戲電視中再有一些兒童不宜的內容,諸如色情暴力等,孩子的行為方式也容易受到進一步的影響。

  所以,陪伴不等於在場,媽媽陪伴的方式比單純在場更重要。

  二、陪對方法

  案例二:平平爸爸是三代單傳,平平出生後,全家上下老小對這個“帶把”的小孫子寵愛有加,這讓平平媽媽既驕傲又恐慌,為了更好地照顧這根獨苗兒,平平媽媽索性辭掉了工作,專心在家帶孩子,而且帶的非常用心,無微不至,可以說每天早晨一睜開眼睛,孩子就成了她生活的中心,孩子要吃什麼,再麻煩也立馬去弄,要玩什麼,跑前跑後周到伺候,想去哪裡,寸步不離,唯恐孩子磕著碰著,不能百分百保證安全的事情,或者有健康風險的事情,堅決避免讓孩子接觸……在平平媽的精心照顧下,平平倒也長的健健康康,看上去很壯實,可是,平平媽卻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因為跟同齡孩子相比,平平出門明顯地膽小,而且特別不合群,幾乎不敢主動、似乎也不會跟其他小夥伴交往,在家裡,則任性的不得了,想要什麼東西,不達目的不罷休,還經常莫名其妙地發脾氣。

  解析:

  做好媽媽不能僅憑本能,而是需要科學的育兒觀念和知識做依託,特別兒童身心發展的心理學的基本知識和教育學知識,這種教養知識的缺失,不會因為全職的陪伴就得到補償,相反,如果心懷做好媽媽的激情卻缺乏相應的教養知識,對孩子的成長帶來的負面影響更加不可忽視,正如幼兒教育專家李躍兒所說:“中國的家長一般分為三類:第一類既懂教育又有責任心,他們的孩子容易成為人才;第三類家長既不懂教育又沒有責任心,他們的孩子也比較容易成為人才;最可悲的是第二類家長,不懂教育但有責任心,他們佔據絕大多數,失敗的孩子大都由這類家長制造。”

  心懷對孩子的愛卻不懂教養方法的全職媽媽,很容易以愛的名義給出違反孩子身心發展規律的愛,包括案例中提到的有求必應、包辦代替、不敢放手。這樣的愛,很容易養出案例中的“平平”!

  三、陪對方面

  案例三:甜甜媽是個高考失利者,當年考大學時因為2分之差與理想的大學失之交臂,要強的她一氣之下放棄了復讀的機會,隨同村的姐妹去了廣東打工,工作之後,雖然憑著良好的悟性和吃苦耐勞的品質,一路從優秀員工做到公司的高層,但心裡一直隱隱覺得缺少什麼,婚後有了甜甜後,甜甜媽內心那個未竟的情結似乎有了依託,把甜甜培養成讓人羨慕的小才女,成了她最大的心願。為了不讓甜甜輸在起跑線上,她不惜辭去了高薪的工作,成了一位專職媽媽,從大約四個多月起,就開始帶著甜甜出入各種早教班,不惜重金,也不怕奔波的辛苦,只要甜甜能在各種本領方面強於同齡寶寶,她的內心就會浮出值得的喜悅。

  除了風雨無阻地陪甜甜上各種興趣班,甜甜上小學後,甜甜媽更是加大了心力的投入,對甜甜在校期間學的各種知識都不放鬆要求,想著辦法提高甜甜的成績,萬一哪次甜甜考的不好,她就比甜甜還著急,一邊給甜甜加強輔導的力度,一邊唸叨著自己付出的辛苦,希望甜甜能良心發現,衝著媽媽的一片苦心把成績搞上去……然而,甜甜媽的苦心卻並未順利開花結果,她嘔心瀝血培養的甜甜,似乎偏要跟她對著幹一樣,不僅很反感她給安排的各種興趣班,對學習也一點也不感興趣,甚至有點厭惡,更讓她抓狂的是,兩個人的親子關係經常因為學習這件事劍拔弩張,很多時候甜甜甚至連跟她溝通的慾望都沒有,有一次在她逼著甜甜彈琴時,甜甜還氣的抓了她一下,把她的胳膊都抓出很大的血痕,甜甜媽真是欲哭無淚……

  解析:

  對於孩子的早期發展來說,心理髮育方面得到的呵護與安全感的建立比讓學了多少東西更加重要,在這個過程中,母親陪伴的意義在於經由不可代替的母嬰連結給孩子心理髮展的支援,而非做個急於向孩子灌輸各種知識技能的教育者,如果全職媽媽的陪伴僅僅是逼孩子去學這學那,這樣的著力點是得不償失的,一方面,身心健康是孩子正常發展的基本,忽略了這個前提,再多的精力投入都是捨本逐末,不僅事倍功半,還容易讓孩子因為心理需求的不滿足產生這樣那樣的發展問題,比如,各種情緒問題、親子關係的問題、感統協調問題等等,而且,這種影響有的還可能持續到成年之後,有些早期心理髮展過程中存在匱乏或創傷的孩子,成人後都深受各種負性早期經驗的折磨。另一方面,如果對孩子學習的關注影響了親子關係的密切與鞏固,那麼,由於“親其師方能信其道”,孩子在於媽媽關係疏離的情況下,將很難聽進去媽媽的教育,頻頻出現衝突也是非常正常的。

  所以,全職媽媽不等於陪讀媽媽,將過多的心力放在孩子外在的成績上,卻無視孩子更根本的心理髮展需求,無異於給孩子的可持續發展製造障礙。

  一句話,愛出一個好寶寶不能僅靠時間的犧牲,還要靠教養的智慧,“全職”的陪伴,不是好媽媽的充分條件,陪對方式、愛對方法、抓住重點才能給孩子高質量的陪伴,將孩子導向更健康的成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