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趙永才

  在門診經常遇到類似於上面的問題,因為聽信非專業人士的言論而耽誤血糖控制的最佳時機,導致胰島功能進行性下降和糖尿病併發症的加速進展。對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因為口服藥物對他們沒有效果,因此,他們別無選擇,為了生存下去只得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

  對於需要用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要說服他們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往往是一件讓許多醫生都很頭痛的事。原因就在於這些人心中有一個根深蒂固但卻非常錯誤的觀念:胰島素是鴉片,打上之後就再也離不開了。這種觀點之所以根深蒂固主要就在於我們曾經給這兩種糖尿病起了非常容易讓人誤解的名字——”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這兩個不恰當的名稱現在已漸漸被醫學界廢棄了。另外,許多非專業醫生的錯誤講解和宣傳也是造成這一錯誤觀念的重要原因。  

  胰島素是人體內的正常分泌的激素,正常人每天要產生並分泌大量的胰島素。1型糖尿病患者自身絕對不能產生胰島素,因此,需要終身使用外來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是相對不足,因此,起先可用口服藥物促進人體胰島素的產生和作用,但其中半數以上終因長期藥物刺激使人體胰島功能衰竭,而需用外來胰島素治療。所以,胰島素治療完全是依據病情的需要而定的。

  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後,仍能再次撤掉胰島素。長期在口服藥物刺激下的人體胰島,使用外來胰島素後,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胰島功能恢復一段時間後,部分患者仍能繼續接受藥物刺激,發揮分泌胰島素的作用,甚至對於初次發現的糖尿病,如果血糖升高明顯,給予足夠的胰島素強化治療後,可以停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出現糖尿病暫時的痊癒,這種情況可以持續1-5年不等,這已經經過大型研究證實。所以各位糖友請不要談“胰島素色變”,但也不要過度依賴胰島素降糖,應該諮詢專業醫生對症下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