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副主任醫師 毛穎民

  頸椎病正困擾著當今的都市人群,尤其是辦公室白領,已成為頸椎病的高發群體。許多人沒有把頸椎病當成大事,認為無非就是血脈受阻所致,由於這些心理,有些人亂療亂治,結果不但沒有取得療效,反而加重了病情。

  許多患者的症狀並非由頸椎骨質增生引起,而是因為頸部軟組織勞損所致(頸型頸椎病)。對這類病人如果治療不當,頸椎會越治越痛。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頸椎病的常見治療誤區。

  1、大力按摩

  適當地按摩可以緩解頸部肌肉及筋膜的緊張,減少頸部疼痛,但是並不代表按摩越久越好,因為如果按摩力量過大,會導致軟組織的進一步損傷。在大力(甚至暴力)按摩以後,短時間內感覺比較舒服,但是幾小時後疼痛會再次出現,這是大力按摩以後肌肉發生水腫的結果。反覆按摩,反覆水腫,形成非良性迴圈,病卻好不了,因此,頸椎病患者一定要避免過度按摩。

  2、運動過度

  有些病情通過鍛鍊就能得到有效緩解,但是某些患者治療恢復心切,不是按照病情需要來進行切實可行的功能鍛鍊,而是做了大量非生理範圍的運動,結果導致肌肉及筋膜的進一步勞損。由於過度運動對頸椎產生過度牽拉引力,使頸椎更容易發生骨質增生,加重病情,甚至形成新症狀。因而頸部的鍛鍊一定要適當,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以達到鍛鍊的目的。

  3、長時間服藥

  中藥的治療強調辯證施治,患者是否適合舒筋活絡藥物的治療需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某些患者長期服藥,不但無效,還可能引起其他方面的不適,常見的有食慾下降,甚至胃炎、胃潰瘍。

  4、迷信偏方

  有些土方含有毒性成分,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反應,盲目相信各種理療儀器的廣告,購買理療儀備,病症得不到根治,人財兩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