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王明春

  聽說美國很多胖子啊,你真的確定這個吃法是最健康的?美國是頭號發達國家,吃出來的富貴病怎麼預防,人家研究的比咱多而且,這份指南集合了許許多多的營養學、臨床醫學、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每5年更新一次,算是最先進、最靠譜的指南了,堪稱風向標啊!哇,那麼權威,比那些來路不明的養生貼靠譜多了,趕緊讓我們看看。

  關於什麼才是“健康的膳食”,最新版的美國膳食指南,有9條關鍵指示——

  健康的膳食應當包括:

  1、蔬菜攝入應當多樣化;

  2、水果是必須的;

  3、蛋白質攝入也應多樣化;

  4、脫脂、低脂奶,包括牛奶、酸奶、乳酪,豆奶等;

  5、穀類食物是基礎;

  6、植物油,油也是健康膳食的組成,不要談油色變;

  同時,健康飲食應當限制:

  7、人工新增糖;

  8、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9、鹽。

  為什麼特別強調這9點呢?好學的小夥伴,請繼續往下讀:

  1、蔬菜攝入應當多樣化

  不要以為只吃綠葉菜就代表攝入了蔬菜。比如綠色(青菜)、紅色(西紅柿)、橙色(南瓜)等不同顏色蔬菜,豆類(大豆、豌豆)、澱粉類(土豆、紅薯)等都需要吃一點。因為深色蔬菜含維生素K最多,橘紅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豆類多膳食纖維,澱粉多鉀。

  不是非得每天吃,每週5大類都吃點就好,也不難吧。那,量是多少呢?按2000大卡的標準,每天要吃2杯半蔬菜。“杯”是個什麼單位?看這張圖。

  杯是240毫升的量杯,但是因為蔬菜種類不同,所以很難統一。一杯蔬菜,大概就是一根中等大小的黃瓜、兩根30cm左右的芹菜,一個大點兒的紅薯。上圖中的青豆和菠菜的量,大致是半杯的量。

  2、水果也是必須的

  建議直接食用完整水果,而不要總是用榨汁機,因為那樣有可能會流失營養。如果喝果汁,應該是鮮榨果汁,不加糖。水果的量是每天2杯。

  3、穀類食物是基礎

  指南建議,其中至少一半應當是全穀類食物,也就是常說的粗糧。所謂全穀類是指僅僅剝去不能食用的外殼,其餘結構完好的穀類,如玉米、燕麥、大麥、小麥、大米,精製穀類如麵粉不屬於全穀類。

  4、蛋白質攝入也應當多樣化

  包括海產品、瘦肉、家禽、雞精製糖蛋、豆類(蠶豆和豌豆)、堅果、種子以及其他豆類產品。

  5、奶類的攝入

  關於奶製品的攝入,要考慮年齡。指南中提到,2-3歲的孩子推薦攝入量是2杯;4-8歲是2 1/2杯;9-18歲以上的青少年以及成人,則是3杯的量。

  6、攝入一定的油

  植物油可以提供脂肪酸和維生素E。平常使用的植物油:比如玉米油、橄欖油、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於飽和脂肪酸,這是其健康所在。而椰子油、棕櫚油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就不夠健康了。

  按照2000/天的熱量計算,每天植物油的攝入是27克,可能就5勺吧。這樣一來,最佳的做法就是用植物油代替肉類等脂肪類食物,油炸食物特別是油炸肉就很不健康。

  膳食模式主要指各類食物的數量和比例,也涉及到烹調加工方式以及食物分配方式。這次的指南中也提到,健康的膳食應該特別限制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人工糖和鹽的攝入。

  7、攝入的精製糖所含熱量佔一天中總熱量的比例不超過10%

  這相當於每天最多隻能吃12咖啡勺的“新增糖”。一罐可樂裡大概就有有10咖啡勺的“新增糖”。

  精製糖是指加工後製成的含量糖較高的植物,如餅乾、甜點、巧克力、奶油蛋糕、含糖飲料如汽水、非鮮榨果汁等,而非天然穀類食物中含有的糖,大米、小米等天然澱粉類食物中也含有不少糖,但它們不屬於所謂的精製糖。這相當於每天最多隻能吃12咖啡勺的“新增糖”。一罐可樂裡大概含有10咖啡勺的“新增糖”。

  餅乾、甜點、巧克力、奶油蛋糕、含糖飲料如汽水、非鮮榨果汁也有很多糖分。減少精製糖攝入的方法是避免吃一日三餐以外的含糖食物和飲料,如甜點。同時避免在天然食品(如水果和牛奶)中新增糖。美國居民平均每天從新增的糖分中攝取了268千卡,青少年、年輕人通常攝入更多。

  8、攝入的飽和脂肪所含熱量佔一天總熱量的比例不超過10%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包括有奶油、全脂奶、瘦肉外的畜肉、椰子油棕櫚油等熱帶油。應當用不飽和脂肪酸代替飽和脂肪酸。

  9、鈉的攝入量不超過2.3克

  鹽即氯化鈉,6g鹽中的鈉正好是2.3克,也就是說食用鹽的攝入量每天不能超過6克。除了調料用鹽,生活中很多食物中也有鹽。對於多數14歲以上人來說,每天的鈉攝入不應該超過2300mg,14歲以下兒童以及有高血壓前期的患者,攝入量應該更小。

  另外,指南中還提到喝酒的問題。這份指南建議,如果飲酒,要適中;對於女性而言最多一杯,對於男性而言最多兩杯,並且不要讓未成年人飲酒。

  2011年美國農業部就釋出了一張名為“我的盤子”的健康飲食指南圖。吃多少合適?看這個盤子就清楚了:一半是水果和蔬菜;穀物中的一半是全麥的;喝無脂或低脂牛奶;選擇低鹽食物;喝水而不要喝甜的飲料,還要多樣化。

  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吃,當然還包括運動

  沒有運動,再健康的膳食也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薦什麼程度的運動呢?

  成年人應當每週積累15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的身體活動,同時每週應當有2次以上的力量訓練。6-17歲兒童和青少年應當每天參加60分鐘的身體活動,這些身體活動包括有氧運動、力量性運動以及強化骨骼的運動。小結新版美國膳食指南的核心思想:

  1、保持健康膳食是值得我們畢生去追求的理想;

  2、關於吃,重點關注多樣性、營養成分是否全面、攝入量是否充足;

  3、限制熱量攝入的主要策略是減少精製糖和飽和脂肪,同時控制食鹽攝入;

  4、學會選擇營養成分全面的食物和飲品。

  5、全社會都應當支援健康膳食行動應用篇這份指南,做的非常有趣,也有很多指導。比如零食的選擇:

  ⑴含糖酒水,換成不加糖的;

  ⑵吃鳳梨酥之類加糖的點心,不如直接吃水果;

  ⑶巧克力當零食;

  ⑷不如吃不加鹽的,沒炒制過的堅果;

  ⑸直接用油,比用黃油炒菜,攝入熱量更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