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科 副主任醫師 葛鵬

  一燒燙傷的概念:

  燒傷一般係指熱力,如熱液(熱水、熱油、熱湯)、火焰、熾熱金屬(溶化的液體或熾熱的固體)、蒸汽和高溫氣體等所致的組織損傷,主要是面板損害。嚴重者可傷及皮下組織、肌肉、骨骼、關節、神經、血管、甚至內臟。由於電能、化學物質、放射線、微波等所致的組織損害與熱力引起的一般病理變化,臨床過程相近,因此臨床上習慣將它們所致的組織損傷也稱為燒傷。

  在眾多原因所致的燒傷中,以熱力燒傷多見,佔85%~90%。在日常生活中燒燙傷主要是因熱水、熱湯、熱油、熱粥、爐火、電熨斗、蒸汽、爆竹、強鹼、強酸等造成。

  一般所指的燒傷包括燙傷,但燙傷的含義只是由於熱液、蒸汽及熾熱物所致的組織損傷,不能概括燒傷。

  二燒傷傷情評估

  1、燒傷面積的估算。

  2、燒傷深度的估計。

  3、燒傷嚴重程度分類。

  4、有無吸入性損傷。

  燒傷面積和深度是估計燒傷嚴重程度的主要因素,也是進行治療的重要依據。

  (一)燒傷面積的估算:

  1、中國新九分法

  燒傷的面積估計:燒傷面積的大小是以燒傷面積所佔身體表面積的百分比來表示,通常採用九則計演算法來估算。將全身體表面積劃分為若干9%的等分,另加1%,構成100%的體表面積,即頭頸部=1×9%;雙上肢=2×9%;軀幹=3×9%;雙下肢=5×9%+1。小兒頭大下肢小,頭頸部面積=【9+(12-年齡)】%;雙下肢面積=【46-(12-年齡)】%。

  2、手掌法:

  將病人五個手指併攏,其手掌面積即估算為體表面積的1%。

  估計面積時的注意事項

  1、計算燒傷總面積時,Ⅰ度面積不計算在內,總面積後要分別標明淺Ⅱ度、深Ⅱ度及Ⅲ度燒傷各自的面積,以便治療時參考。

  2、不論哪種方法,均系估計,但求近似,並以整數記錄。

  3、大面積燒傷,為計算方便,可估計健康面板的面積,然後從百分之百中減去健康面板面積即為燒傷面積。

  4、吸入性損傷不計算面積,但在診斷中必須標明其嚴重程度(輕、中、重度)。

  (二)燒傷深度的估計

  三度四分法(燒傷深度傷及層次臨床表現預後)

  I度表皮淺層,生髮層健在局部發紅,燒灼感,面板溫度增高。3-7天后脫屑癒合,不留疤痕。

  淺II度表皮生髮層、真皮乳頭層紅腫明顯,疼痛劇烈,可形成大水泡,基底紅潤。1~2周左右癒合,通常不留疤痕。

  深II度真皮深層,即網狀層痛覺較遲鈍,亦有水泡形成,基底紅白相間。如無感染,3~4周癒合,一般留有疤痕。

  III度全層面板,甚至傷及皮下組織創面蒼白、焦黃甚至炭化,痛覺消失,常見樹枝狀栓塞血管網。除非面積很小,一般需手術植皮。

  判斷燒傷深度的注意事項

  1、人體不同部位,面板厚度不一。因而同一條件下的燒傷所引起的損傷深度也不一樣。

  2、同一部位的面板、因年齡、性別和職業等不同,其厚度也不一。

  3、燒傷原因不同、臨床表現也不盡一致。

  4、面板的隔熱作用較大,散熱也慢。燒傷發生後,雖然脫離了熱源,但在一段時間內熱力仍可繼續滲透,使創面加深,應動態估計。

  (三)燒傷的嚴重程度

  輕度燒傷:總面積10%以下的Ⅱ度燒傷;小兒小於5%的Ⅱ度燒傷。

  中度燒傷:Ⅱ度燒傷總面積達10%~29%,Ⅲ度燒傷面積在10%以下;小兒5-15%或Ⅲ度燒傷面積在5%以下。

  重度燒傷:燒傷總面積30%~49%,Ⅲ度燒傷面積在10%~19%;小兒16-25%或Ⅲ度小於10%;或者有下列情況之一者:

  1、全身情況嚴重或有休克;

  2、複合傷

  3、中重度吸入性損傷

  4、嬰幼兒頭面部燒傷超過5%者。

  特重度燒傷:燒傷總面積50%以上,Ⅲ度燒傷面積在20%以上;小兒燒傷總面積25%以上或Ⅲ度燒傷面積10%以上者

  (四)有無吸入性損傷

  吸入性損傷診斷標準

  1、燃燒現場相對密閉。

  2、面頸和前胸燒傷,特別口、鼻周圍深度燒傷者。

  3、鼻毛燒焦,口脣腫脹,口咽部紅腫有水泡或粘膜發白者。

  4、刺激性咳嗽,痰中有炭屑者。

  5、聲嘶、吞嚥困難或疼痛者。

  6、呼吸困難或/和肺部可聞及哮鳴音。

  7、吸入性損傷早期最常見且具有診斷意義的症狀是聲嘶和喘鳴、

  吸入性損傷臨床分度(病變範圍主要症狀主要體徵X線血氣分析)

  輕度鼻、口、咽咽部發乾、疼痛鼻毛燒焦鼻咽部發紅

  中度喉、氣管聲嘶、上氣道梗阻氣道梗阻喘鳴、幹x線氣管狹窄影血氣±

  重度支氣管、肺泡缺氧、呼吸窘迫幹、溼性x線肺水腫血氣低氧血癥

  附:燒傷的診治思路:

  搶救危及患者生命的複合傷:

  1、判斷有無吸入性損傷

  2、判斷有無複合傷

  燒傷嚴重程度的判斷

  治療

  三燒傷急救

  燒傷一般為突發性事故,常伴有多名人員灼傷。燒傷最早的一個救治環節是現場救治。在現場救治工作中往往是群眾自救互救,以及非專業人員或醫務人員救治傷員,因此,普及燒傷現場搶救知識,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現場搶救的目標是儘快消除致傷原因,脫離現場和進行危及生命的救治措施。

  (一)迅速脫離致傷源

  1、熱力燒傷

  儘快脫去著火或沸液浸漬的衣服,特別是化纖衣服。以免熱力繼續作用使創面加深加大。

  用水將火澆滅,或跳入附近水池或河溝內。

  迅速臥倒後,慢慢在地上滾動,壓滅火焰。禁止傷員衣服著火時站立或奔跑呼叫,以防造成頭面部燒傷或吸入性損傷。不可用手撲打火焰,以免手燒傷。

  迅速離開密閉和通風不良現場,避免發生吸入性損傷和窒息。

  用身邊不易燃的材料,最好是阻燃材料,迅速覆蓋著火處,使與空氣隔絕。

  凝固汽油彈爆炸、油點下落、鋼水飛濺時應迅速隱蔽或利用衣服等將身體遮蓋,尤其是裸露部位。待油點落盡後,將著火衣服迅速拋棄,並迅速離開現場。

  2、化學燒傷:

  所有化學燒傷時均應迅速脫去被化學物質浸漬的衣服。

  化學燒傷的嚴重程度除與化學物質的性質和濃度外,多與接觸時間有關。因此均應大量清潔水沖洗至少20分鐘以上,可起到沖淡化學物質和冷療的作用。

  不可因等待獲取中和劑而耽誤沖洗時間。而且中和反應可產生熱量,可加深創面。

  頭面部燒傷時應首先注意眼睛,尤其時角膜有無燒傷,並優先予以沖洗。

  幹石灰燒傷應先去除石灰粉粒,再用大量流動水沖洗10分鐘以上,尤其是眼內燒傷更應徹底沖洗,嚴禁用手或手帕等揉。切忌立即將燒傷部位用水浸泡,以免石灰遇水產生大量熱量而加重燒傷。

  3、電燒傷

  電弧引起的燒傷滅火方法同一般火焰燒傷。

  電接觸燒傷急救時應立即切斷電源,撲滅火焰,注意避免自身觸電。

  如發現傷員呼吸心跳停止,應立即現場心肺復甦並及時轉送最近的醫療單位。

  (二)現場急救

  1、現場急救的原則

  熱力、電、化學物質、放射線等造成的燒傷,其嚴重程度都與接觸面積與接觸時間密切相關,因此現場急救的原則是迅速移除致傷原因,使傷員脫離現場,並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和作好轉送前的準備工作。

  維護呼吸道通暢,必要時氣管切開。

  冷療。

  合併其他複合傷時,按外傷急救原則處理。

  燒傷創面的保護。

  鎮靜止痛,液體療法。

  傷員的後送與住院處理。

  2、現場急救的要點(燒燙傷的一般性治療):(1)衝(2)脫(3)泡(4)蓋(5)送

  (1)衝:將燒燙傷的部位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直到冷卻區域性並減輕疼痛或者用冷毛巾敷在傷處至少10分鐘。不可把冰塊直接放在傷口上,以免使面板組織受傷。一般的自硭邢婦亢萇伲耆梢允褂茫揮玫P目贍芊⑸腥盡H綣諉揮凶嶽此那榭魷攏⒑鈾部梢允褂謾H綣殖∶揮欣淥捎悶淥魏瘟溝奈蘚Φ囊禾澹緡D袒蜆拮暗囊稀

  (2)脫:在穿著衣服被熱水、熱湯燙傷時,千萬不要急於脫下衣服,而是先直接用冷水澆在衣服上降溫。充分沖洗和泡溼傷口後,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如衣服和面板粘在一起時,切勿撕拉強行剝去任何的衣物,以免弄破水泡,水泡表皮在燒傷早期有保護創面的作用,能夠減輕疼痛,減少滲出。只能將未粘著部分剪去,粘著的部分留在面板上以後處理,再用清潔紗布覆蓋傷面,以防汙染。有水泡時千萬不要弄破。

  不要在傷處塗抹草藥、牙膏、醋、醬油、色拉油等,此類物品可能會造成傷口細菌感染,並有可能加重燒傷深度。

  急性燙傷燒傷,沒有什麼急救措施能超過立即用流動冷水衝淋的價值!

  由於燒傷後該部位及鄰近部位會腫脹,要在傷處尚未腫脹前把戒指、手錶、皮帶、鞋子或其它緊身衣物去除,以防止肢體腫脹後無法去除,而造成血運不暢,出現更嚴重的損傷。

  (3)泡:繼續浸泡於冷水中至少30分鐘,此時,主要作用是緩解疼痛,而在燒傷極早期的沖洗能夠減輕燒傷程度,十分重要。但對於燒傷面積大或年齡較小的患者,不要浸泡太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造成休克,而延誤治療

  時機。但當患者意識不清或叫不醒時,就該停止浸泡趕快送醫院。

  (4)蓋:使用乾淨的或無菌的紗布或棉質的布類輕輕覆蓋於傷口,並加以固定。這樣可以減少外界的汙染和刺激,有助於保持創口的清潔和減輕疼痛。如沒有,讓小面積傷口暴露於空氣中,大面積傷口用乾淨的床單、布單或紗布覆蓋。不要弄破水皰。

  (5)送:第一時間打120急救電話,在急救車到來之前,檢查患者的呼吸道、呼吸情況和脈搏,做好心肺復甦的急救準備,如監測意識狀態、呼吸次數和脈搏。章丘市人民醫院燒傷整形美容科門診電話83251519

  附:口腔和咽喉燒傷的處理

  (1)面部、口腔和咽喉的燒燙傷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可能使呼吸道迅速腫脹和發炎,腫塊可迅速阻塞呼吸道而導致呼吸困難,因此需要迅速就醫。

  (2)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改善傷員的呼吸情況,如解開衣領等。

  (3)如果傷員意識模糊,要隨時做好心肺復甦急救準備。

  (4)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要及時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不要等待有呼吸困難表現時再做處理。

  四燒傷患者轉送

  轉送的時機

  1.燒傷面積29%以下的傷員可根據當地條件,隨時轉送。

  2.燒傷面積30-49%的傷員若能在8小時內送到指定醫院較好;或在靜脈補充液體的同時,選用平穩的運輸工具轉送。

  3.燒傷面積50%以上,尤其是70%以上的傷員一般情況下應就地抗休克,有條件者應爭取專業技術力量前往協助救治,在傷後48小時後再轉送。如果當地醫療條件太差或傷員過多,也可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對這類傷員在積極補充血容量的前提下,採取快速平穩的交通工具轉送。

  以上各點可作為掌握傷員轉送時機的參考,在具體決定傷員轉送時,還應考慮到傷員的具體情況和轉送條件。

  我市內燒傷病人如無嚴重合並症,均可由當地衛生院轉送或撥打“市醫院120”派救護車接送。

  轉送前的處理

  1.鎮痛、鎮靜一般可用哌替啶或嗎啡,但有顱腦損傷或呼吸抑制時忌用,可改用地西泮。

  2.妥善保護創面傷區衣物避免剝脫、可用剪刀剪除,儘可能保留創區水皰;創區應以消毒敷料包紮或清潔被單覆蓋,切忌用塑料布包蓋創面;創面禁塗有顏色的或刺激性強的藥物或物品。

  3.補液對重傷員和轉送時間較長者,應該途中輸液。

  4.其他有合併傷者,如有骨折應先固定;合併中毒者,應對症處理;中、重度吸入性損傷者,應予氣管切開或環甲膜穿刺,以防窒息。燒傷面積30%以上傷員應留置導尿管;為預防感染,還應酌情應用抗生素。

  轉送途中注意事項

  1.轉送工具的選擇對於輕、中度燒傷患者來說,轉送工具無嚴格要求;但對重傷者,則應選用速度快、顛簸少,途中能有治療和緊急處理裝置的轉送工具。

  2.補液轉送途中,一般傷員可口服補鹽液;重度傷員、已出現休克徵象者或用嚴重胃腸功能紊亂者,應靜脈補液。

  3.轉送途中的急救轉送途中應攜帶必須的急救藥品和器械,如氣管切開包、各種急救藥和氧氣等。

  五預防措施

  大力進行宣傳教育,使每個社會和家庭成員掌握基本的燒燙傷防護知識,能夠進行自救和互救。

  (1)有幼兒的家庭,廚房和餐廳儘量分隔開。烹調時,不要讓幼兒在廚房玩耍。家裡的熱水瓶不要放在幼兒可能拿到的地方,以防被不慎碰翻而導致燙傷。餐桌上最好不要鋪桌布,以免幼兒好奇拉扯,

  熱的菜、湯等被拉下導致燙傷。

  (2)剛從火上端下來的熱鍋、開水壺等要放在安全的地方。

  (3)當煮火鍋、泡咖啡或泡茶時,注意不要絆到電線而弄翻茶壺、熱鍋或熱水瓶等。

  (4)進食時飯菜溫度要適宜。

  (5)不要用空飲料瓶裝危險溶液,以免家人誤食。家中最好不要放強酸、強鹼等危險物品。

  (6)家中使用的電熨斗、電爐、電取暖器等電器裝置應放在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7)洗澡時,應該先放冷水後再兌熱水,以防引起燙傷。水溫約38℃~40℃,以熱而不燙為宜。

  (8)蚊帳中不點蚊香;如果家中的暖氣片沒有包,應用毛巾蓋好,或者用傢俱擋好;如果家中有火爐,要用檔板隔開。

  六燒燙傷急救中的“誤區”

  1、被燒燙傷後不能用自來水衝,會導致感染。

  錯。燒燙傷後最好的急救措施就是用大量冷水衝,不但能夠減輕疼痛,更重要的是能夠減輕燒傷程度,通過冷水的衝、泡,帶走組織中的熱量,避免了進一步的損害。所以一旦發生燒燙傷,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儘快脫離熱源,在有水的情況下立即進行沖泡,沖泡應持續十分鐘-三十分鐘以上或更長,自來水的清潔程度已經相對較高了,完全可以放心使用,待處理完畢後再到專科醫院進行消毒處理,包紮創面,這樣就既減輕了燒傷程度,又不會發生感染了。

  2、被燒燙傷後一點都不痛表示燙的不重,沒事。

  錯。恰恰相反,傷口疼痛的感覺越小,反而表示傷勢越重。因為開水或明火首先損傷到的是面板表皮,再到面板中層,痛覺神經被破壞了你才會感覺不到疼痛。所以如果你覺得一點都不痛,這表示可能燒傷的程度很嚴重,已經損傷到深層的組織了,應當及時到專科處理。如果很疼很痛,那麼不要過於擔心,傷勢絕不像你的疼痛一樣糟糕。

  3、燒燙傷後在創面上亂塗亂抹。

  錯。燒燙傷後,很多人在傷口上塗抹牙膏、醬油、酒精、紫藥水、紅汞、龍膽紫塗抹等,殊不知這些對傷口反而有害。在燒燙傷創面塗有顏色的藥物會影響醫生對燒傷深度的判斷,燒傷深度的判斷是醫生制訂治療計劃的一個很重要的依據。再者,民間有許多用於燒傷或燙傷後的創面處理的“土方法”,比如創面外塗獾油,草木灰,甚至是某些中藥製劑。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這些民間的處理方法往往會造成創面感染,加重創面損傷,因而是不可取的。

  4、如果燒燙傷後產生水泡一定要挑破。

  這要根據情況而定。一般的開水燙傷形成的水泡是無菌的,表皮沒有破損,此時如果水泡不是很大,

  是不需要挑破的,一方面由於保持了面板的完整,細菌不易侵入,不易發生感染。另一方面保留面板能起到保護創面的作用。但是如果水泡過大,疼痛明顯,蛋白有凝固可能,這時就應該用無菌的針棒挑破水泡,擠出水泡中的水,將水泡皮原樣覆蓋。更好的方法是使用生物敷料,這時將壞死表皮完全去除,清潔消毒後,覆蓋生物敷料,這種方法大大降低了感染率,而且換藥疼痛大大減輕。

  5、燒燙傷了創面暴露著好的快,不能包紮,會“捂壞”。

  錯。國內外基礎及臨床研究早已證實,創面乾燥、脫水後會加重創面瘀滯帶組織進行性壞死,增加創面疼痛,損傷有再生能力的殘餘附件,導致創面加深,延遲創面癒合。目前醫學界的共識為:只有在溼潤的條件才能有利於宿主吞噬細胞發揮作用,促進炎症消退,防止感染。同時溼性的環境也能防止神經末梢的外露和死亡,減輕傷口疼痛,有利於壞死組織的溶解和促進多種生長因子的釋放,給創面癒合提供一個理想的環境,從而促進創面癒合。

  面板是人體最重要的屏障,一旦面板破損缺失,細菌就“有孔而入”了,所以燒燙傷後,如何保護創面不被細菌侵入是最重要的,通過無菌敷料的包紮正是起到這種保護作用,同時,敷料能夠吸收創面滲出的組織液。但敷料並不是完全隔菌的,超過一定的時間24-48小時,細菌還可能入侵併繁殖,所以還需要及時更換敷料,也就是常說的“換藥”,通過再次對創面的清洗消毒,保持相對無菌的狀態,同時使用一些促進創面生長的藥物,使創面較早的癒合。

  6、燒燙傷病人如果有脫水就應喝水補充。

  錯。通常小面積的燒燙傷患者不會有嚴重的脫水症狀,這時因為人體具有一定的調節功能。但在較大面積的燒燙傷患者,有於創面大量滲液會有脫水症狀,病人有強烈的口渴感,如果這時隨意給病人喝白開水或飲料,這可能導致水中毒或急性胃擴張,同時由於在大面積燒燙傷的應激狀態下,消化系統功能紊亂,有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故不可隨意飲水,應酌情口服含鹽飲料或鹽開水,更重要的是應當及時到醫院進行靜脈補液、

  7、燒傷只是傷點皮

  錯。很多人認為:燒燙傷只是皮外傷沒什麼關係,隨便在小診所包紮一下就可以了。其實燒傷是很嚴重的創傷,較大面積(當成人燒傷面積達到20%、嬰幼兒燒傷面積大於5%體表面積)的燒燙傷很快就可能導致休克,不及時給予休克復甦,數小時心、肝、腦、肺、腎、胃腸等器官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嚴重者危及生命。所以嚴重燒傷應立即到專科醫院就診,以防發生意外。

  8、某種藥物有特效,用後癒合快不會落疤

  錯。很多人認為:用某種靈丹妙藥或祖傳祕方可以治癒所有的燒傷創面,癒合快而且不會落疤。其實各種燒傷原因不同、熱源溫度不同,接觸時間不同,燒傷部位不同導致的燒傷深度肯定不同,癒合的時間因而不同,落不落疤取決於燒傷深度而不是用什麼靈丹妙藥。不同的燒傷部位、不同的燒傷深度、不同的治療時期、不同的燒傷原因用藥有嚴格的適應症,絕不能盲目相信某一種藥物或某一種治療方法,有經驗的專業醫生會根據不同的情況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而落不落疤痕主要取決於燒傷的深度及是否治療得當。亂塗亂抹,容易感染,而且更容易使創面加深,從而落疤。

  9、傷後不能吃發物

  錯。所謂發物,是指能使病情加重或舊病復發的某些食物,如魚、蝦、羊肉、狗肉、韭菜、香菜等。其實,發物是一種民間說法,在實踐中我們並未發現吃發物後使病情加重或舊病復發的實際病例。相反,由於這些食物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蛋白質,反而對燒傷創面的癒合有很大幫助。所以,只要平時對這些食物無特殊反應,燒傷後就可以多吃,以利於創面癒合。

  總結:被燒燙傷後怎麼辦?

  1、不要驚慌,迅速脫離致傷源,立即就近用清潔冷水沖洗或溼敷傷區15-30分鐘。

  2、傷區衣物避免剝脫、可用剪刀剪除,儘可能保留創區水皰,傷區就近用紗布或清潔的毛巾、被單及衣服等進行簡單包紮,防止再次汙染。

  3、創面禁塗有顏色的或刺激性強的藥物或物品,如甲紫、紅汞、醬油、牙膏、各種型別黑藥膏等,以免再次加重創面的損傷或影響後續治療中對燒傷創面深度的判斷和清創。

  4、就近撥打市醫院“120”爭取早期得到正規治療,減少因延遲治療或非正規治療造成疤痕等後遺症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