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月經期是女人一生最敏感,最需要保護的時段。女人的月經期也昭示了很多平常看不出來的隱形疾病。經期三個現象提醒你,注重經期的修護和保養。
  1、時間較短
  一般來說,正常女性的生理期時間為3-7天,具體時間長短不一,但是如果生理期時間較短,僅僅為3天以下的話,你就要注意是否內分泌出現問題,較短的生理期大多是內分泌失調,雌激素分泌過少導致的,而雌激素分泌過少,很容易導致體內迴圈速度放緩,長此以往,易出現衰老症狀。

  2、量多
  女性月經量的多少因人而異,一般是20~100毫升。一般每天換3~5次衛生巾或紙,就算是正常。如果經血量過多,換一次衛生巾或紙很快就又溼透,甚至經血順腿往下淌,這就不正常了。經血過多,可能是精神過度緊張、環境改變、營養不良以及代謝紊亂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子宮出血。經血長期過多會引起貧血,應查明原因,進行治療。
  3、時間不固定
  生理期週期不固定,這就意味著你身體的迴圈週期出現問題。正常女性迴圈週期為28天,細胞會完成一次迴圈,而生理週期時間不固定,這也就意味著細胞再生的週期出現問題,再生後期較長容易導致肌膚暗沉,加速衰老,較短則容易導致氣虛體弱,同樣也容易導致衰老。
  因此,月經期間應做好保健,拒絕寒涼辛辣食物是重點!

  1、水果有講究
  月經期間經常食用水果,可以防治發生便祕,避免盆腔充血,然而一些屬性偏冷的水果卻不宜在月經期間食用。月經期間適宜吃的水果有平性的蘋果、無花果、草莓、西紅柿等,而橘子、桃子、櫻桃、棗、荔枝、龍眼、菠蘿、石榴、葡萄屬於溫性也適宜經期食用,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吃得過多。月經期間避免食用的水果有梨、香蕉、柿子、芒果、西瓜、獼猴桃等寒性食品。
  2、“經水之行”,溫補為主
  在月經期間,還應補充一些有利於經水之行的食品,血得熱則行,得寒則滯。月經期食生冷,一則有礙消化,二則易傷人體陽氣,導致內寒產生,寒性凝滯,可使經血執行不暢,造成經血過少,甚至痛經。即使在酷暑盛夏季節,經期也不宜吃冷飲,而以溫補為宜,如選用羊肉、雞肉、紅棗、豆腐皮、蘋果、薏苡仁、牛奶、紅糖、益母草、當歸、桂圓等食品。
  3、清淡易消化是首選
  月經其間的女士感到特別疲勞,消化功能減弱,胃口欠佳,因此,飲食上應注意食物的清淡及選用營養豐富、健脾開胃、易消化的食品,避免食用過酸和刺激性較大的食品,如山楂、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宜選用如大棗、麵條、薏苡仁粥等食品。為保持營養平衡,應同時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鮮為主,不僅味道鮮美,易於吸收,且營養破壞較少。

  4、防止缺鐵,葷素搭配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不僅參與血紅蛋白及許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對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謝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經期由於鐵的丟失較多,進補含鐵豐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魚、瘦肉、動物肝、動物血等含鐵豐富,而且生物活性較大,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鐵,吸收率較低。所以,月經期膳食中應注意葷素搭配,適當多吃些動物類食品,以滿足月經期對鐵的特殊需要。
  月經期後要注意補血養生
  月經來潮時,要丟失一部分血液。血液的主要成分有血漿蛋白、鉀、鐵、鈣、鎂等無機鹽。即是說每次來月經都會丟失一部分蛋白質與無機鹽。因此,從原則上講,月經乾淨之後的1-5天內,應補充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物質及用一些補血藥。在此期間既可益膚美容又有補血活血的作用的食品與藥品便成了首選。
  那麼補血吃什麼好呢?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而常見的補血補鐵食物除了藕粉、髮菜、蘿蔔乾外,主要還有:
  1、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2、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蔘,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3、麵筋:民間食品莊、素食館、滷味攤都有供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4、菠菜:又稱菠菱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幹為最多。
  5、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礆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6、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