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甘草,別稱“國老”,是最為常用的草藥,年產量和用量每年都不斷上升,甚至有“無甘草不成藥方”之說。《本草綱目》記載,弘景曰:此草最為眾藥之主,經方少有不用者,猶如香中有沉香也。國老即帝師之稱,雖非君而為君所宗,是以能安和草石而解諸毒也。甄權曰:諸藥中甘草為君,治七十二種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般草木毒,調和眾藥有功,故有國老之號。

  甘草的傳奇故事

  從前,在一個偏遠的山村裡有位草藥郎中。有一天,這位郎中外出給一位鄉民治病未歸,家裡又來了很多求醫的人。郎中的妻子暗自琢磨:丈夫平常替人看病,不就是那些草藥嘛,我何不替他包點草藥把這些求醫的人們打發呢?她忽然想起灶前燒火的地方有一大堆草棍子,拿起一根咬上一口,覺得還有點甜。

  於是她就把這些小棍子切成小片,用小紙一包一包包好,又一一發給那些來看病的人,說:“這是我們家老頭留下的藥,你們拿回去用它煎水喝,喝完了就會好的。”那些早就等得著急了的病人們一聽都很高興,每人拿了一包藥告辭致謝而去。

  過了幾天,好幾個人拎了禮物來答謝草藥郎中,說吃了他留下的藥,病就好了,草藥郎中愣住了。他妻子心中有數,悄悄地把他拉到一邊,如此這般地小聲對他說了一番話,他才恍然大悟。

  他問妻子給的是什麼藥,他妻子拿來一根燒火的乾草棍子說:“我給他們的就是這種乾草”。草藥郎中問那幾個人原來得了什麼病?他們回答,有的脾胃虛弱,有的咳嗽多痰,有的咽喉疼痛,有的中毒腫脹。但在吃了“乾草”之後,他們的病已經全部好了。

  從那時起,草藥郎中就把“乾草”當作中藥使用,用以治療脾胃虛弱、腹痛便溏、咽喉腫痛和癰疽瘡瘍。不單如此,郎中又讓它調和百藥,每帖藥都加一兩錢進去,並正式把“乾草”命名為“甘草”,從此,甘草就一直沿用下來了。

  甘草的來源和作用

  來源:豆科植物甘草、脹果甘草或光果甘草的乾燥根及根莖。

  產地:甘草主產於內蒙、甘肅、新疆。

  性味:甘、平,有特殊甜味。歸心、肺、脾、胃經。

  作用:補脾益氣,祛痰止咳,緩急止痛,清熱解毒,調和諸藥。

  使用注意

  1、不宜與京大戟、海藻、芫花同用。

  2、本品有助溼壅氣之弊,溼盛脹滿、水腫者不宜用。

  3、大劑量久服可導致水鈉瀦留,引起浮腫。

  甘草如何服用

  1、用於心氣不足,脈結代,心動悸。甘草能益氣復脈,主要用於心氣不足而致脈結代,心動悸者。

  2、脾氣虛證。常與人蔘、白朮、黃芪等配伍。

  3、咳喘。單用有效。可隨證配伍用於寒熱虛實多種咳喘,有痰無痰俱宜。

  4、脘腹、四肢攣急疼痛。善於緩急止痛,常與白芍同用。

  5、熱毒瘡瘍、咽喉腫痛及藥物、食物中毒。

  6、在許多方劑中發揮調和諸藥的作用。

  另外,甘草用蜜炙後藥性變微溫,可增強補益心脾之氣和潤肺止咳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