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任醫師 樑東輝

  卵巢是女性分泌性激素的器官,如果卵巢衰老,女性的容貌和月經都會受到影響。那麼,如何判斷自己卵巢有沒有早衰?

  卵巢早衰(POF)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導致的40歲之前即閉經的現象。特點是原發或繼發閉經伴隨血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雌激素水平降低,並伴有不同程度的一系列低雌激素症狀如:潮熱多汗、面部潮紅、性慾低下等。婦女的平均自然絕經年齡為50~52歲,絕經年齡存在著種族和地區分佈的差異,但其絕對值相差不大。

  卵巢早衰心血管危害大

  絕經後狀態早已被證實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目前也已經有大量文獻證明早絕經可以增加心腦血管的發病風險,心肌梗死和心絞痛病死率的增加已被證實與絕經有關。

  您的卵巢快下崗了嗎

  1、在40歲前就已經出現月經量少、經期短、甚至閉經,也有可能前期月經規律,卻突然停經。

  2、出現更年期綜合症。主要表現為出汗、潮紅、情緒波動大、煩躁、易怒、工作效率降低等。如果閉經過久,還會出現生殖器官萎縮、性慾下降甚至性生活困難。

  3、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關節疼痛、腰痠痛痛,容易出現骨折。

  4、膚色略顯暗淡、無彈性,慢慢變得粗糙、乾燥,還會出現皺紋和色斑。

  5、常常患上婦科病,可能由於免疫力不足而遭受細菌感染。

  6、內分泌失調,白帶出現異味、異色,陰道分泌物過少。

  7、乳房脂肪減少、失去彈性,開始出現下垂。

  8、纖纖細腰不再,突然發胖,脂肪大量堆積在腰腹部。

  看到以上症狀,就要注意卵巢快下崗了,其實,卵巢早衰除了影響我們的外貌以外,還會影響生育能力。那如果出現了以上症狀,該如何拯救?

  保養卵巢有妙招

  1、保持愉悅的心情

  如果想要好好的保養卵巢,平時就要給自己一個好心情,心情愉悅,身體才會健康。

  2、戒菸戒酒

  煙、酒精對女性的卵巢傷害是很大的,切勿沾染。

  3、多吃黑豆

  豆類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能補充體內的雌激素,在所有的大豆製品中,黑豆的植物雌激素含量是最高的,因此女性堅持食用,對卵巢有好處。

  4、切忌盲目節食

  最重要一點,切忌不要盲目的節食,這樣會導致身體營養不足,從而促進性激素分泌不足,這對子宮卵巢傷害是很大的。

  5、調整飲食

  女性朋友平時生活一定調整好飲食,可以多吃一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其中,女性可多次吃魚、喝牛奶,絕經期會比較晚。

  6、定期檢查

  要定期做婦科體檢,儘早發現婦科炎症、瞭解卵巢功能,並在醫生指導下正規治療。

  7、堅持鍛鍊

  堅持鍛鍊、增強體質,是女性保持旺盛活力的最重要途經。強健的體魄能保持全身各器官系統的功能健康與協調,由此神經與內分泌系統功能破壞,自然地延緩卵巢功能衰退。

  8、避免意外,人流要慎重

  人工流產不僅會傷害子宮,還會降低卵子質量。因此,青年女性朋友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避免出現意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