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治醫師 榮光輝

  溼疹是寶寶易患的疾病之一,看著寶寶被溼疹折磨,寶寶痛苦,家長更是心疼,那麼溼疹是如何產生的?我們又該如何治療呢?今天就來給大家說道說道。

  什麼是溼疹?

  溼疹,主要表現為皮膚髮紅、乾燥起皮,有時有液體滲出;當溼疹發展為慢性時,面板會變厚,並形成粗糙的痂皮。溼疹是寶寶童年時期最常見的面板問題,容易反覆,影響大約10%的兒童;大部分溼疹只是短期問題,但有一小部分可以持續數年甚至到寶寶成年。

  引起溼疹的原因是什麼?

  目前溼疹的原因還不完全清楚,但溼疹是有遺傳傾向的,即如果父母起過溼疹或過敏性鼻炎,寶寶就更容易起溼疹。溼疹可能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1、面板表皮的基因缺陷:面板表皮是保護人體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防線,當面板表皮不完整時,外界環境中的刺激物,過敏原和微生物就會侵擾到寶寶面板,由於寶寶每天都會接觸灰塵,汗水,衣服等許多東西,大多數寶寶不會出現問題,但溼疹的寶寶會對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物質很敏感。

  2、過敏:寶寶生活的環境中存在有太多容易引起寶寶過敏的物質,一些食物也容易引起寶寶過敏,當寶寶接觸到這些過敏原時,就會刺激寶寶面板起溼疹。

  3、惡性迴圈:當容易起溼疹的寶寶接觸到外界環境或食物中的過敏原時,寶寶就會起溼疹或溼疹加重,而溼疹通常是癢的,大的寶寶能抓就會不停的抓搔,小的寶寶就不停的蹭來蹭去,這樣就會造成寶寶面板表皮的進一步損害,損害的面板就更容易受到外界過敏源的刺激,刺激後就更加重寶寶的癢感,如此惡性迴圈,反反覆覆。

  溼疹的症狀有哪些?

  寶寶之間溼疹表現是不同的,不同年齡的寶寶溼疹表現也不同,4歲以下的寶寶通常首發於面部,4歲以上的兒童出現在肘窩,膝窩,腕部或頸部。溼疹的表現可能包括:

  1、面板成片狀發紅,乾燥脫屑;

  2、通常會癢,寶寶會抓搔,由於抓搔造成的區域性面板破壞,更加重癢感,一般晚上寶寶癢的更嚴重;

  3、由於不停的抓搔和刺激造成區域性面板增厚;

  4、皮疹處有時起泡,有滲出,或有小疙瘩樣凸起。

  如何預防溼疹性皮炎?

  嬰兒溼疹預防很重要。平時小兒內衣應穿鬆軟寬大的棉織品或細軟布料,不要穿化纖織物。內、外衣均忌羊毛織物,以及絨線衣衫。最好穿棉花料的夾襖、棉襖、絨布衫等。要密切注意患兒的消化狀態,是否對牛奶、雞蛋、魚、蝦等食物過敏。

  下面,一起來看看如何預防溼疹性皮炎:

  1、儘量少用肥皂,不用鹼性大的肥皂。除用適用嬰兒的擦臉油外,不用任何化妝品;

  2、寶寶不穿化纖、羊毛衣服,以柔軟淺色的棉布為宜,衣服要寬鬆,不要穿蓋過多;

  3、為避免抓破皮膚髮生感染,可用軟布鬆鬆包裹雙手,但要勤觀察,防止線頭纏繞手指;

  4、頭皮和眉毛等部位結成的痂皮,可塗消過毒的食用油,第二天再輕輕擦洗;

  5、母乳餵養的,母親應避免進食這類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6、寶寶要避免鹼性肥皂、化妝品或者香水等物的刺激;

  7、在溼疹發作時,不作預防接種,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8、要避免與單純皰疹(俗稱“熱瘡”)的患者接觸,以免發生皰疹性溼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