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袁學謙

  昨日高溫飆至19℃,今天大風降溫,下週天氣又要回暖,飆到20℃以上!這氣溫過山車的節奏,是讓脫秋褲還是讓穿秋褲?

  溫度雖然上來了,大家真的別急著脫秋褲,上短袖。俗話說“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在一年四季中,氣溫最變化無常的季節就是春季了,經常是今天陽光和煦,明天又陰雨連綿,早晚冷颼颼,中午暖洋洋。這種的“善變”天氣,就是通常所說的“倒春寒”。養生之道,就在春捂秋凍,“倒春寒”時節容易引發多種疾病,廣大市民需引起重視。

  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在“倒春寒”期間,老年人高血壓、動脈硬化、中風、心絞痛以及心肌梗塞的患者病情易惡化。鄭州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一病區趙友民主任介紹,在人體受到低溫刺激後,會出現交感神經興奮,全身毛細血管收縮,使心、腦負荷加重,從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趙友民建議,乍暖還寒時分,首先要注意保暖,春季早晚氣溫溫差大,心腦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不宜過早地脫去冬衣,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如果出現頭暈、頭痛、胸痛、胸悶、手腳麻木等症狀,要引起重視,及早到醫院進行檢查。

  易引發呼吸道疾病

  春季天氣變化無常、空氣乾燥,很容易引發呼吸系統傳染病。對於兒童,則更多地表現為各種呼吸道感染,特別是患上重感冒、支氣管炎、鼻炎等疾病。

  鄭州人民醫院兒科主任莊探月表示,倒春寒期間孩子容易受涼感冒,氣溫突降,會讓抵抗力弱的兒童出現發燒、鼻塞、流涕等症狀。此外,忽冷忽熱的天氣還會誘發哮喘病發作及兒童扁桃體發炎。

  莊探月主任建議,對於孩子呼吸系統疾病的預防:

  1、適當“春捂”,不要因為氣溫暫時升高就馬上脫掉冬裝,早晚氣溫較低,要注意保暖;

  2、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3、保證室內通風,以減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4、四要適當進行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增強免疫力,適應春季多變的氣候;

  5、最後要讓孩子多喝水,這樣不僅有利於保持血流暢通,而且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

  初春防寒小貼士

  1、照顧好頭頸和雙腳,尤其是老人孩子,乍暖還寒的天氣裡,不要過早摘掉帽子和圍巾;

  2、春節穿衣要注意“下厚上薄”,別早早的就換上春裝,把衣褲鞋襪穿得過於單薄。這樣很容易造成膝關節酸脹不適;

  3、春捂捂七天就差不多了,氣溫回升後,最好捂7天,但是也不能多捂,天氣轉熱後,有些人還穿著很多衣服,甚至捂出了汗,冷風一吹反而容易著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