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導語:小兒驚厥是大腦神經元暫時性功能紊亂的一種表現,發作時孩子會失去知覺,全身抽動、兩眼上翻、牙關緊閉,甚至大小便失禁。驚厥以4歲以下兒童多見,可分為熱驚厥和無熱驚厥兩類,以高熱驚厥較多見。

  孩子出現高熱驚厥時,家長鬚將患兒立即平放在床上,移開枕頭、解開衣服及包被散熱,並做到以下四點:

  1、及時止驚厥

  家長可用拇指尖緊壓患兒的“人中穴”(鼻脣溝中上1/3處)及“合谷穴”(手背部的虎口處)。

  2、要保持患兒呼吸道通暢

  注意將兒頭部頸部後仰並偏向一側,以免口中的嘔吐物如食物和糖果堵塞咽喉,如有則應及時從口中取出,防止吸入氣管,引起窒息。驚厥發作時不要喂藥,以免吸入氣管。

  3、防止發生意外事件

  對已長牙的患兒要防止驚厥時咬傷舌部,家長可用乾淨的手巾或者醫用紗布裹住筷子或者牙刷把,放在孩子的上下牙齒之間,但在牙關緊閉的時候不可強行塞入,以免損傷牙齦及口腔黏膜。驚厥時也不可強行按壓小孩的肢體,以免發生骨折,但要防止墜床。

  4、高熱降溫

  當腋溫高於38.5℃時,遵醫囑使用退熱藥房間要保持安靜,空氣流通,可採用各種方式降低房間的溫度,如放置冰塊在房間角落等,同時應用冷毛巾或者冰袋冷敷頭部或者腋下。

  經過緊急處理後,不管孩子是否恢復神志正常,都應該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以明確診斷,為下一步治療作出指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