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萬以葉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其發病率逐年上升。在歐美國家乳腺癌佔到女性所有惡性腫瘤的25~30%,在我國,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化加快,生活方式的轉變,在一些大城市,乳腺癌的發病率已排在第一,第二位。農村地區發病人數也快速增多。
  我國乳腺癌的發病情況有如下特點:

  1、發病年齡較西方要年輕10歲;

  2、激素受體陽性的比西方人群要低;

  3、由於醫療資源的不平衡,診斷時分期較晚。
  而乳腺癌又是一類異質性很高的惡性腫瘤,在組織形態上、免疫表型、生物學行為還是治療的效果上都有著極大差異。隨著分子病理學和基因晶片技術的應用,漸漸地發現某些基因的表達譜和乳腺癌的臨床持徵密切相關,從而為乳腺癌的分子分型和個體化治療提供了科學的基礎。
  “三陰性”乳腺癌就是指雌激素受體、孕激素受體和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均為陰性的乳腺癌。這類乳腺癌細胞有極高的同源性,組織分化很差,同BRCA1相關性乳腺癌有較多相似性,可能起源於基底細胞。臨床預後不佳,容易出現區域性復發和遠處轉移。對這類特殊型別的乳腺癌,缺乏有針對性的規範化治療指南。臨床上應加強研究:
  1、分子病理特徵不僅表現為ER、PR和HER-2陰性,還常伴有HER-1,C-kit和P-cadherin和P5s的高表達,常伴有BRCA1基因突變。

  2、治療現狀目前在臨床上,乳腺癌有五大治療手段,手術化療、放療、內分泌治療和靶向治療,由於激素受體檢測為陰性(ER、PR),所以臨床上的內分泌治療對此型別腫瘤無效,而HER-2表達為陰性。以曲妥珠單抗(赫賽汀)治療為代表的靶向治療也不適合應用,故該型別病人化療是一較成熟的治療手段,臨床上所使用的蒽環類、紫杉類藥物都是可以選擇的方案,還有鉑類藥物可以引起DNA的雙鍵斷裂,對此型別腫瘤更為敏感。
  雖然很多化療藥物均敏感有效,但由於TNBC的遺傳不穩定性,可造成許多潛在的耐藥機制,因此多使用聯合用藥或序貫給藥化療,能獲得較高的反應率,但是總體臨床預後仍很差,多藥使用後仍然進展。
  雖然HER-2基因檢測為陰性,但表達EGFR(HER-1)或幹細胞因子受體(C-kit)等,所以有很多嘗試給予。新的靶向藥物,如愛必妥、貝伐單抗、吉非替尼、厄羅替尼、伊馬替尼、拉帕替尼等,但效果多不佳。
  一種新的口服多激酶抑制劑,Dasatinib,在前期試驗中證實,其能夠抑制腫瘤細胞增殖和轉移特性,且對三陰性乳癌細胞更敏感。總之,由於此類腫瘤自身獨特的臨床病理和分子特徵,且患者的預後較差,故更需要我們的關注和不斷深入的研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