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治醫師 榮光輝

  正處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臉上背上很容易起一些紅色的痘痘,我們醫學上管它稱“痤瘡”。痤瘡不僅僅疼,且偶伴微癢感,還會嚴重影響自己的形象。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痤瘡一出,立即消滅”的策略。可是不正當的方法往往會適得其反。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正確對待痤瘡的方法是什麼吧!

  一般處理

  應用溫水洗臉,不使用油膏類化妝品;忌用手擠壓搔抓粉刺;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控制脂肪和糖類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此外勞逸適度,飲食調攝、適當運動來糾正便祕。禁用溴、碘類藥物等也十分重要。

  外用藥治療

  主要祛痘成分為維A酸類的外用藥,如維A酸乳膏、克痤隱酮凝膠、阿達帕林、達芙文、芙晴等。主要通過調節角化,加快死皮脫落,暢通毛孔,控油、抗炎、抑制疤痕形成發揮祛痘功效。

  以抗菌素為主要祛痘成分的外用藥,如克林黴素凝膠、紅黴素軟膏、百多邦、夫西地酸乳膏等。主要通過抗炎、抗菌發揮祛痘功效。

  果酸治療

  用20%-70%濃度果酸剝脫面板表面死皮、毛孔角栓等老廢物質,屬表皮淺層換膚療法。主要通過剝脫死皮,暢通毛孔,抑菌(酸性環境能抑制細菌繁殖),抑制疤痕形成發揮祛痘功效。

  紅藍光治療

  藍光指波長為410nm左右的藍色光源,穿透深度0.25mm,主要通過殺菌、控油發揮祛痘功效;紅光指波長為630nm左右的紅色光源,穿透深度0.55mm,主要通過抗炎、修復、抑制疤痕形成發揮祛痘功效。

  溫馨提示:

  1、不要隨便擠壓丘疹、結節,可導致病情加重或繼發感染,且容易遺留瘢痕。

  2、不要網購外用藥物隨意外用在臉上,可能會還有糖皮質激素等成分產生依賴。

  3、更不要網購內服藥物,因為不清楚其藥物成分及是否有批號。

  4、不要隨便到個體診所開中藥調理,請選擇正規醫院,找有資質的醫生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