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趙雲娥

  作為最近大熱的萌物“多肉植物”,憑藉其天然呆、無公害、治癒系的外表,著實讓人欣喜。當所有的家居植物都呈現出或壯或嬌的婀娜姿態時,突然跑出一個嬰兒肥的小Baby,又好養,又不佔地方,越看越招人稀罕。然而,當你的眼睛上長了一塊多肉,事情恐怕就沒有這麼美妙了。

  司機老王最近很是煩惱,他自覺眼睛一直都沒什麼毛病,但是最近半年來,他時常感覺右邊眼睛不舒服有異物感,偶然照鏡子時還發現眼角有一塊"肉乎乎"的小東西,平時開車時間一長眼睛就紅紅的,還常常流眼淚,於是他急忙跑去眼科醫院就診。

  醫生,快幫我看看,我右眼怎麼了,最近總不舒服,仔細看眼角好像還長了一塊像“肉”一樣的小東西,大夥都說這是得白內障了?

  你這右眼是長翼狀胬肉了,和白內障不是一碼事。

  那,醫生,什麼是翼狀胬肉?

  形象的說,它是長在眼白處的一塊多肉,就和你現在右眼的情況一樣,它學名叫做“翼狀胬肉”,是眼科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較大的翼狀胬肉肉眼也看的到,我們在裂隙燈下看到的畫面就和下面的圖片一樣。

  首先我們要對胬肉有更加直觀的認識,胬肉多為單發,多見於鼻側。翼狀胬肉為一三角形的血管性組織,可分為頭、頸、體三部分(如下圖),尖端為頭部,角膜緣處為頸部,球結膜部為體部。

  它跟白內障不是同一種毛病嘛,很多人說我得的是白內障?

  首先要明確的的是翼狀胬肉與白內障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如下圖:

  翼狀胬肉是瞼裂部球結膜與角膜上一種贅生組織,侵犯角膜後日漸增大,甚至可覆蓋至瞳孔區而嚴重影響視力(位置①);而白內障是各種原因引起的晶狀體混濁(位置②)。簡單地說,翼狀胬肉長在眼球的表面,而白內障長在眼球內部,發病位置不同性質不同,因而治療方案也是完全不同的。

  那為什麼我的眼睛會長“翼狀胬肉”?

  它的發生與環境因素有關,尤其是陽光、沙塵、乾燥氣候等慢性刺激有關,紫外線可能是主要發病因素。而慢性的炎症刺激是胬肉發病的必要條件。

  那麼,醫生,我的眼睛上長了這塊肉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啊,不會看不見吧以後?

  當胬肉較小時,可無明顯自覺症狀,或有異物感流眼淚,但不會影響視力;當胬肉較大較厚時可產生散光部分影響視力,甚至妨礙眼球運動;當侵及角膜瞳孔區域時則嚴重影響視力。

  醫生,那我的眼睛還有的治嘛?

  可以治的,我們可以進行手術切除,並取旁邊正常的結膜修補損傷的區域。當然,對於不同的患者,我們會給出不同的建議。首先我們要判斷翼狀胬肉的病變進行情況:判斷其為進行期還是靜止期。進行期的胬肉頭部隆起、頸部寬大、體部肥厚、表面不平,有粗大而擴張的血管;靜止期的胬肉頭部平坦,體部不充血或輕度充血,表面光滑,病變靜止。

  醫生,那你覺得我是早點做手術好還是晚點做手術好?

  你的胬肉處於活動期,先用一段時間眼藥水,控制一下炎症,就可以考慮手術切除了。

  早點做手術有什麼好處呢?

  早期胬肉剛侵入角膜緣內,一般不需手術;漸漸長大,會引起一定程度的角膜散光,手術切除後可以恢復正常;一旦翼狀胬肉長大影響角膜中央瞳孔區,不僅造成較大的角膜散光,手術后角膜上還會留下較大白色疤痕,影響視力恢復,這種情況在我們醫生看來真的非常可惜。

  醫生,那手術做了以後還會復發麼?

  胬肉術後確實有可能復發,但是我們採用“翼狀胬肉切除並自體結膜移植術”,絕大多數患者不會復發。

  醫生,那我還是儘早手術把多肉切掉吧,我的左眼需要注意些什麼嘛?

  戴防紫外線眼鏡應該是預防翼狀胬肉發生比較簡單易行的方法。翼狀胬肉小而靜止時,一般不需要治療,但應注意減少風沙、陽光等刺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