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曹音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以卒中危險因素為靶向的多元化行為干預可有效增加患者水果和蔬菜攝入,達到試驗主要終點;同時可減少鈉攝入。基於教堂的健康促進可使卒中的一級預防獲得成功。相關論文9月15日線上發表於《卒中》(Stroke)雜誌。

  該研究採用組群隨機,是基於理念、文化敏感及理論的多元化行為干預試驗。將10個天主教區隨機分為干預組或對照組,並對關鍵性卒中危險因素行為減少情況進行了評估。干預組接受為期1年的多元化干預,其中包括自助材料、特定通訊和激勵性諮詢電話。解釋說明受試者配偶和教區組群的從屬關係並建立多層模型,檢驗自基線開始的平均變化治療差異(6和12個月),其中包括利用標準化調查問卷測定攝入的膳食鈉、水果和蔬菜以及體力活動。如果三種轉歸之一的水平顯著性為0.05/3,則視為試驗成功。

  結果顯示,在801例同意受試者中,760例完成了基線資料評估,其中86%至少完成了一次轉歸評估。中位年齡為53歲;84%的受試者為西班牙/拉丁裔,64%的受試者為女性。干預組的水果和蔬菜攝入增加程度高於對照組(0.25杯/天,P=0.002),鈉攝入減少程度亦大於對照組(-123.17 mg/d,P=0.04),但中度或更高強度體力活動變化無差異(-27代謝當量分鐘/周,P=0.56)。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