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藥劑科 主任藥師 孟德新

  中藥顆粒是近幾年來發展起來的一種新生事物,它迎合了現在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同時它方便與經常出差的人員服用中藥。它是大批量機械加工,質量相對更穩定,劑量更準確。這些是它與傳統中藥飲片相比的優點,但它卻存在一個最致命的弱點,就是它是單味中藥的提取,沒有藥物間共同加熱,藥物之間相互作用的過程。

  每味中藥都是一個複雜化工廠,它所含的成份幾十甚至幾千,幾萬種之多,它們在這個方子中是有效成分,可能到那個方子中,就不是它在起作用了。何況幾味,十幾味中藥放在一起,經過共熱過程。在這其間,它們所含的成分之間在熱與水的條件下,會產生多少新物質?這可能也正是中藥不存在抗藥性的原因所在。

  所以中藥飲片顆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只停滯在現在的情況下,等待它的可能就是被淘汰。中藥需要高科技的支援,走現代化,實現三小、三效、五方便的目標,但如果老想著精純,單一,那就不是中藥,就是被偽裝了的西藥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