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每年新學期的到來,就會讓很多即將要上幼兒的家長倍感“頭痛”。因為家長朋友們都知道,每一個孩子剛進幼兒園的那些天,大多都是哭泣中度過的。媽媽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但必竟這是一個必經之路。孩子上幼兒園,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不哭鬧呢?下面這篇寶寶入園的四大準備事項,供媽媽們參考:

  一、生活準備篇

  吃喝拉撒睡。要學會生活自理自己會吃飯;到時間就能睡;知道跟大人表達大小便的意願,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習慣;有自己的毛巾,有自己喝水的杯子;會穿、脫簡單的衣服、鞋子……如果你的孩子基本掌握了這些生活技能,那麼恭喜你,他適應幼兒園的速度將會很快。

  關鍵詞:自己吃飯

  “該是讓孩子自己吃飯的時候了。給他一個吃飯的環境,安靜地坐下來吃飯,學會握勺吃飯並且在一定時間內把飯吃完。也許他吃得到處都是,一團髒亂,但即便如此,仍然不要追著喂、邊吃邊玩。”

  現在很多家長過於包辦,讓孩子吃得太過精細,菜剁成泥、水果榨成汁,其實這些都不利於訓練孩子牙齒的咀嚼功能,要讓孩子多吃一些粗纖維的菜。同時,不要在孩子耳邊嘮嘮叨叨:“怎麼又不好好吃飯了!”而是用一些讚美的、驚喜的語言取而代之,如“今天的飯真香啊”“寶寶吃得真好啊!”

  關鍵詞:規律午睡

  “幼兒園一般要求孩子中午12點多開始午睡,下午2點半左右起床,那麼,家長從現在開始,這個時間段就不要帶孩子出去玩。”南京市遊府西街幼兒園園長李德萍建議說,“把窗簾拉上,放一段輕柔舒緩的音樂,要求全家人都不要製造聲響,總之給孩子一個適宜午睡的環境。

  當然孩子如果睡不著,也不要呵斥,而是告訴他,可以躺在床上休息。”除了午睡,瞭解幼兒園一天的作息安排也很重要,並據此逐步調整孩子的生活起居規律,而不是根據大人的時間規律來安排,不要讓孩子大中午還在外面瘋玩,也不要到了晚上九十點還沒讓孩子上床。早睡早起,幫助孩子儘量與幼兒園作息同步。

  關鍵詞:表達便意

  “剛入園的孩子不小心尿溼褲子,或者睡覺時尿床是很正常的,小班的孩子畢竟還小。尤其是在入園之後,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如果尿在身上而不及時換掉,孩子很容易生病。”朱園長表示,“這個時候,讓孩子明白想要大小便、或者不小心弄在了身上要及時告訴老師,這很重要。

  當然,在幼兒園老師會提醒孩子上廁所,所以在家裡時,父母也要及時提醒孩子大小便。”其實,在家庭生活中,家長完全可以儘早訓練孩子正確表達大小便的意願,大概1歲半左右,就可以讓寶寶學說:“我要小便、我要大便。”此外,睡前、醒後等可以提醒寶寶小便。

  二、心理準備篇

  認識幼兒園。愛上老師和同學一般來講,孩子對陌生的環境會有一定程度的焦慮感,所以,讓孩子接受幼兒園最為重要。這個接受的過程首先應從讓孩子認識幼兒園開始,這是一個人和環境的接觸,此外,人和人的溝通也極其重要,包括和老師、和同伴的溝通過程。

  關鍵詞:認識幼兒園

  “首先,家長要對幼兒園有個正確的認識。選擇幼兒園並非取決於是否名氣大、收費高、硬體裝置好,而是要看這個幼兒園、老師是否適合孩子。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有的內向收斂,有的外向活潑,那麼內向的孩子可以選擇開放一點的,有藝術氣質的老師。

  同時,老師的責任心和愛心非常重要,多聽聽已經入園或已經畢業的孩子家長的意見,切忌攀比。”南京市第二幼兒園園長朱玉華表示。“這段時間,家長可以帶孩子參觀一下幼兒園,熟悉幼兒園的環境,關注幼兒園有哪些親子活動,因為現在有些幼兒園的一些活動是對社群開放的,可以不失時機地參與進去,讓孩子近距離接觸幼兒園。”南京市遊府西街幼兒園園長李德萍提醒廣大家長。

  關鍵詞:和老師溝通

  幼兒園園長告訴記者:“通常在新生入園前,老師會上門家訪,這其實就是讓孩子與老師近距離接觸的一個機會,孩子入園的時候,會對班上的老師有初步印象,這個老師是我見過的,他至少不會過於排斥。

  同時,家訪也會讓老師對孩子的家庭環境、家庭教育狀況有所瞭解,孩子到了幼兒園以後,老師可以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而同時,孩子在入園以後,家長和老師的溝通對於孩子適應入園也非常重要,李園長繼續強調說:“和老師的溝通也有講究,建議選在接孩子的時候和老師溝通。”

  關鍵詞:和同伴相處

  孩子從家庭生活向集體生活轉變,是一個非常大的轉變,對此,朱園長表示:“從現在開始,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增加孩子和同伴交往的機會。告訴孩子該怎麼和同伴相處,要交往、分享、合作,而不是搶、咬,幫助孩子做好集體生活的準備。”而李園長則建議說:“從現在開始,多帶孩子去小區中、社群廣場中玩,同時有意識地讓孩子多跟同齡的孩子一起玩,告訴孩子什麼是分享、什麼是謙讓。

  三、資料準備篇

  瞭解幼兒園。也讓老師瞭解孩子就要把自己親愛的寶貝送到幼兒園去了,你是否足夠了解孩子即將要生活的幼兒園呢?在此,快報“好孩子”育兒團的園長們提醒廣大家長,瞭解一些幼兒園的情況,並且向幼兒園的老師提供一些必備的資料是非常重要的。

  關鍵詞:你要了解的

  孩子在幼兒園的“一日生活常規”,這包括孩子在幼兒園的一天當中所有細節的規則訓練,主要包括:正確洗手、正確吃飯、安靜進餐、飯後擦嘴、安靜睡眠、專注活動、正確的坐姿等……這些細節在家庭環境中同樣要求孩子做到。

  孩子在幼兒園會參加“主題課程”的學習,一個主題課程往往涵蓋了社會、語言、數學、科學、健康、藝術等各個方面的內容;“區域活動”也是一項主要內容,以孩子感興趣的活動材料和活動型別為依據,將活動室相對劃分為不同的區域,賦予不同的主題內容,讓孩子自主選擇,在活動的過程中通過與材料、環境、同伴的充分互動而獲得學習和發展。

  此外,幼兒園的“開放日”,一般為半日開放活動,家長可以從孩子入園到午餐環節瞭解孩子的所有情況。幼兒園有“家長學校”,有的幼兒園還有“家委會”,是增加家長和學校溝通的活動等,家長有必要多向老師瞭解。

  關鍵詞:你要提供的入園前一個月內帶孩子進行體檢,並把體檢表提供給幼兒園,以及孩子的預防接種證,另外,孩子如果有特殊的情況,如健康狀況,特別的生活習慣嗜好最好儘早跟保健老師溝通。

  四、物質準備篇

  拍一張照片。記錄孩子成長過程入園前幾天,也許一切都準備就緒了,但是,別忘了,還有很多細節,要替孩子想到哦!比如給孩子準備一件禮物,畢竟這可是他邁出的人生重要的第一步。

  關鍵詞:舒適的衣服鞋子

  也許你的小公主很喜歡穿那件蓬蓬裙,可是,想一想孩子要穿著這樣的衣服呆在幼兒園一天,9月份的天氣還有點熱,這樣的選擇似乎不太合適。給孩子多準備幾套寬鬆的、舒適的、柔軟的衣服,純棉質地最好,最好是有兜的、開身的,穿脫方便。

  女孩的衣服不要有太多裝飾物,男孩最好不穿帶拉鍊的褲子。一定要穿內褲。鞋子大小要合適,儘量不要選擇新的皮鞋,底軟、輕便的布鞋或運動鞋較好,適合跑跳活動。款式以鬆緊口或粘扣的為好,最好不要繫鞋帶。注意鞋底防滑。也許孩子剛到幼兒園還會不小心尿溼褲子、吃髒衣服,那麼,多準備一套衣服、帶上圍兜放在幼兒園是很明智的。

  關鍵詞:送孩子一件禮物

  選一件禮物鄭重地送給孩子,你的尊重會讓他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標誌著他長大了,一件覬覦很久的玩具;或者是一本紀念冊,寫上他的幼兒園名字、入園日期、班級名稱、自己的名字,或者老師的名字都很有紀念意義。

  關鍵詞:拍一張照片留戀

  最後,準備好照相機或者DV,為這個里程碑般的一刻留下永久的紀念,別忘了,在送他去幼兒園的時候,告訴孩子:“我愛你,我為你驕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