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靳春來

       高血壓腦出血是指高血壓和腦動脈硬化病人自發出現的腦實質內出血,其致殘率和死亡率很高,高血壓腦出血採用內科治療或外科治療,究竟哪一種方法結果更好,早期爭論不斷,隨著CT的問世,使使高血壓腦出血的診斷快速、準確、出血部位、其出血量、破入腦室情況、腦水腫程度、中線結構移位及出血後顱內的動態變化均可直接獲得,為選擇內科保守手治療還是外科手術治療提供了重要依據。
  一、腦出血手術適應徵和忌禁徵
  1、適應徵

  (1)出血量:一般認為,大腦半球出血量大於40毫升,小腦出血大於10毫升應行手術治療,如先採取內科治療,也應做好一切術前準備,以便根據病情變化隨時進行手術干預。
  (2)出血部位:淺部出血者優先考慮手術;原發腦室出血及鄰近腦內血腫破 入腦室時,宜行腦室引流+尿激酶溶血。
  (3)意識狀況:意識輕-中度障礙伴緩慢加深者,預示有活動性出血或繼發性損害加重的可能,應積極手術。
  (4)有腦疝或腦疝前期表現者。
  2、相對禁忌徵
  (1)神志清醒、幕上出血量小者。
  (2)重度意識障礙並很快出現腦疝症狀者。
  (3)腦幹出血。
  (4)病前有心、肺、腎等嚴重全身系統疾病者。
  (5)年齡超過70歲,應結合全身情況慎重考慮,並對手術與否及手術方法進行選擇。

  (6)發病後血壓過高、藥物難以控制或伴有眼底出血者。
  二、手術方法
  開顱清除腦內血腫為傳統手術方法,隨著立體定向血腫清除術、血腫纖溶引流術及內鏡血腫清除術等手術方法的開展,腦內血腫的外科治療方法有了更多的選擇。由於上述手術方法各具優缺點,近年來臨床上聯合使用的報道明顯增加,外科治療的效果也有了顯著提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