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病與性病科 主任醫師 楊頂權

  進入秋冬季節之後,天氣逐漸變得乾燥寒冷,好多人的嘴脣又像往年一樣開始乾裂、裂口、脫皮,甚至有人因此而引發脣炎和疼痛。很多人都把原因歸結於天氣的乾燥,不過除了天氣乾燥外,人體自身的原因,以及人們的一些不良習慣也會導致嘴脣乾裂。

  1、身體缺少維生素導致嘴脣乾裂脫皮
  嘴脣乾裂與人們日常生活中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B族維生素攝入量不足有關。人體的嘴脣周圍一圈發紅的區域叫“脣紅緣”,它的溼潤全靠區域性豐富的毛細血管和少量發育不全的皮脂腺來維持。由於秋冬季人體面板黏膜血液迴圈差,如果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維生素B2、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就會幹燥開裂。
  判斷標準:如果是嘴角開始乾裂,口角有白色分泌物,是缺少維生素的現象,應注意內在調理。
  2、天氣乾燥、缺少水分導致嘴脣乾裂脫皮
  秋冬季節天氣乾燥,空氣溼度低,風沙較大,嘴脣不僅得不到空氣中水分的滋潤,其表層的水分還會被風吹乾,使得嘴脣表面水分大幅減少。再加上天氣較寒冷,嘴脣部位血液迴圈和代謝速度減緩,自然容易出現嘴脣乾裂脫皮的現象。
  判斷標準:缺少水分導致的嘴脣乾裂具體表現是在嘴脣或嘴角處堆積死皮。

  3、脣炎導致嘴脣乾裂脫皮
  如果總是感到嘴脣乾裂,有可能是維生素B2缺乏、消化不良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脣炎,最好請醫生幫助診斷。

  脣炎往往在年輕人中高發,一些不良習慣是誘因,嘴脣乾了就去舔或咬,會導致疼痛加重、脣部出血、感染,創口難以癒合,反覆發作,形成惡性迴圈,拖延數天後發展成慢性脣炎。口腔有疾病,也會導致嘴脣乾裂,所以還要注意口腔清潔。如果脣部乾裂、結痂長期不愈,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對症治療。
  4、身體因素導致嘴脣乾裂脫皮
  對某些化妝品或陽光過敏的人,情緒波動幅度過大易上火的人,某些疾病(糖尿病)引起的人體內組織液滲透壓的降低,導致排水過多而組織液則缺水,菸酒辛辣刺激等均易引起嘴脣乾裂。

  嘴脣乾裂脫皮怎麼辦?

  1、嘴脣乾裂不妨塗抹軟膏
  用維E軟膏、甘油軟膏及其他成分天然的軟膏等塗抹脣部可治療嘴脣乾裂。
  2、不要讓嘴再碰到水
  如果嘴脣已經開始乾裂儘量不要讓嘴脣再碰到水。如果開始脫皮了,最好連刷牙都停止一段時間,建議在讓嘴脣恢復的這段時間裡,用口香糖或者牙線代替刷牙。
  3、嘴脣乾裂泡上一杯“雙冬茶”
  嘴脣乾裂首先要注意多喝水,保持環境中的溼度,適當使用潤脣膏等。此外,可以泡上一杯“雙冬茶”,日常飲用。取麥冬、天冬各10克,可加少許白砂糖,放入杯中,用300毫升左右的開水加蓋沖泡10~15分鐘左右即可。

  4、脣皮用剪代替扯
  出現嘴脣乾裂時通常會起死皮,這時人們通常習慣把翹起的脣皮扯下。其實,這樣的做法是非常不正確的,撕扯可能會撕裂嘴脣,導致出血等嚴重症狀。

  5、正確使用護脣膏
  護脣膏應該是在嘴脣健康的時候用,如果嘴脣已經開始脫皮了,那也要停止使用。一旦開始蛻皮或出血應停用脣膏,此時可以塗抹些食用植物油或蜂蜜,以保持嘴脣溼度,避免因缺水引起乾燥。
  過敏體質的人,用棉籤將香油或蜂蜜塗抹到嘴脣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溼作用。出門前、塗口紅前和睡覺前,使用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D和維生素E油等,維生素E有較強的抗氧化性,可以防止細胞老化,促進細胞合成,具有良好保溼修復功能的潤脣膏;再用柔和的面巾紙輕壓脣部,達到雙倍功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