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魯梅花

  糖尿病,作為與膳食營養關係最為密切的慢性病之一,糖尿病的科學飲食控制廣受關注!而在“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中,“營養治療”是最基本和重要的措施,糖尿病患者營養水平決定病情的發展。

  一、 吃動平衡

  飲食注意事項:

  1、 選用複合糖類:碳水化合物佔45-60%,選擇低升糖指數(GI)食物;

  2、控制脂肪攝入:脂肪佔20-30%,膽固醇攝入量不超過300 mg/d;

  3、選用優質蛋白:蛋白質佔15-20%,一般情況下蛋白質攝入量需0.8 g/(kg·d)有植物蛋白、乳清蛋白等;

  4、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維生素D3、B1、B2、E、Mg、Zn等;

  5、 增加膳食纖維攝入:推薦攝入量為25-30 g/d,或10-14g/1000 kacl。

  運動注意事項:

  1、 血糖控制很差,較重的併發症患者不適合運動量大,較劇烈的體育鍛煉。

  2、 需堅持鍛鍊:每週至少運動5天及以上。

  3、運動以有氧運動為主,推薦健身操,慢跑,健步走,廣場舞,太極拳等。

  4、 需注意運動時心律:運動後心率控制在(220-年齡)*(50%~70%)範圍內。

  5、適宜運動時間:根據運動強度和自身情況,建議20-60分鐘。

  二、穀物,雜豆類佔1/3

  以女性(按1800 kcal算)全天可攝入3-4份全穀物及雜豆類,男性(按2250 kcal算)全天可攝入3.7-5份全穀物及雜豆類。

  三、 多吃蔬菜,適宜水果

  建議每日蔬菜攝入量300-500 g,深色蔬菜佔1/2,其中綠葉菜不少於70 g;兩餐之間選擇低GI的水果為宜。

  四、常吃魚禽,蛋類,適量畜肉

  1、每週不超過4個雞蛋、或每兩天1個雞蛋,不棄蛋黃。研究表明,雞蛋攝入(每週3-4個)對血清膽固醇水平影響微弱;適量攝入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無關。

  2、限制醃製、烘烤、煙燻、醬滷等加工肉製品的攝入。

  3、畜肉類包括豬、羊、牛、驢等的肌肉和內臟,應適量食用。

  五、 多吃奶類,豆類,零食加餐合理選擇

  1、保證每日300 g液態奶或者相當量的奶製品的攝入;

  2、重視大豆及其製品的攝入,零食可選擇少量堅果,每天不超過25g;

  3、甜味劑可選擇山梨醇、木糖醇等。

  六、足量飲水,限制菸酒

  1、烹調注意少油少鹽,成人每日烹調油25-30 g,食鹽用量不超過6g。

  2、推薦飲用白開水,每天飲用量1500-1700 ml;飲料可選淡茶或咖啡。

  3、限制菸酒,飲酒不易維持血糖平穩,可使糖負荷後胰島素分泌增加,對用胰島素、降糖藥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更易發生低血糖。

  七、 細嚼慢嚥,注意進餐順序

  1、改變進餐順序,先吃蔬菜再吃肉類,最後吃主食,細嚼慢嚥。

  2、控制進餐速度,早晨15~20分鐘,中晚餐30分鐘,餐次安排視病情而定。

  八、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營養指導

  1、注重飲食控制、規律鍛鍊、遵醫用藥、監測血糖、足部護理及高低血糖預防和處理等六方面的自我管理。

  2、定期接受營養醫師和營養師的個性化專業指導,頻率至少每年四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