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王洪武

  人們日常所說的癌即屬於惡性腫瘤。不過,有些良性腫瘤因其生長在重要臟器周圍,對人體也可構成極大的危害。那麼腫瘤和癌症的區別是什麼呢?

  腫瘤是非正常組織的新生物。根據腫瘤生長特徵以及對人體的影響和危害不同,腫瘤可分成良性和惡性兩類。一般來說,良性腫瘤對人體的危害性小,而惡性腫瘤對人體的危害性大。

  人體的任何部位、任何器官幾乎都可以發生腫瘤,大多數部位的腫瘤也都有良惡性之分。一般的腫瘤是根據它的來源來命名的,比如來自脂肪細胞的就叫脂肪瘤,來自纖維組織細胞的就叫纖維瘤,來自骨細胞就叫骨腫瘤,還有乳房的纖維腺瘤,它來自乳房裡面的腺體和其中的纖維組織。

  其實這些就是良性腫瘤的命名原則,就是在來源組織名稱後邊加個“瘤”字。惡性腫瘤除了癌,還有肉瘤。癌是來源於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比如說面板癌,胃癌,結腸癌,肺癌等等。肉瘤是由間葉組織來源的惡性腫瘤。間葉組織是我們常說的纖維組織、脂肪組織、肌肉組織、血管、骨、軟骨等等。

  它們的命名就是在來源組織後邊加“肉瘤”,比如說脂肪肉瘤,就是惡性腫瘤,而脂肪瘤就是良性的,骨瘤是良性的,骨肉瘤就是惡性的了。癌比較多見,多見於40歲以上的成人,肉瘤相對少一些,青少年多見。

  除了這些常見的,還有一些不常見的腫瘤命名。來源於幼稚組織,就是還沒有發育完全的組織的腫瘤稱為“母細胞瘤”,多為惡性,比如腎母細胞瘤,髓母細胞瘤等,多見於兒童。來源於血液的腫瘤,一般習慣稱為白血病,是一種惡性腫瘤。來源於淋巴組織的叫做淋巴瘤,還有黑色素瘤等,雖然叫瘤,但都是惡性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