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今年的三伏長達40天,持續的“燒烤模式”讓網友戲稱,“人和烤肉之間只差一搓孜然”……就在這高溫之下,有人喜歡空調、西瓜,有人依舊堅持運動,保持著平時的飲食生活習慣,但你造嗎?高溫天氣下,一些看似普通的習慣也可能成為無形殺手,甚至危及生命!

  誤區一:夏練三伏

  真相:35℃以上停止一切活動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有人認為酷熱天氣下鍛鍊,能提高人的耐熱能力,使得肌體能更好地適應炎熱的自然氣候,從而達到防病健體的目的。

  對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礎疾病的老人而言,一味強調“夏練三伏”並不太適宜。老年人臟器功能減退,抗熱能力遠遠低於年輕人,在高溫天氣下發生中暑的機率明顯增大。另外,老年人的血液濃度較高,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在炎熱天氣下鍛鍊,容易誘發腦血栓、心肌梗塞等重症。

  建議:最高氣溫超過32℃時,老人應減少運動量,慎重鍛鍊,隨身準備一些常用藥。當最高氣溫超過35℃時,則應停止一切活動。

  誤區二:衝冷水澡

  真相: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天氣炎熱,人們“沖涼”的頻率也越來越高,很多人都認為,出汗後衝個冷水澡再爽不過。近日有媒體報道,安徽41歲的趙先生下班回家後往身上澆了一桶冷水,之後感覺胸悶以為是“中暑”,結果是大面積心梗,差點失去生命。

  沖涼水澡有利有弊。好處在於,它可以鍛鍊血管彈性,預防血管硬化,提高人體體溫調節中樞的調節能力、機體對於寒冷的抵抗能力和快速適應能力。但夏天大量出汗,沖涼會導致血管突然收縮,機體散熱能力突然受阻,從而導致體溫突然升高。同時還讓心臟負擔突然加重,容易出現心梗等心腦血管疾病。

  建議:大量出汗後,先收收汗,再洗澡,水溫不要太低,應先洗四肢,等身體適應後再洗全身。

  誤區三:傳統方法坐月子

  真相:易引發熱射病加重中暑

  前不久,山東淄博一產婦因“坐月子”導致重度中暑(熱射病)不治身亡的事件讓很多人痛心。在中國,傳統的坐月子方法流傳至今,很多人恪守傳統習俗,認為產婦不能吹風、洗澡、刷牙,甚至都不能下床走動。即便是在夏天,也要穿長衣長褲,堅持不開窗、不開風扇、不開空調。

  在夏天,傳統坐月子的方式會讓屋子環境溫度高,使產婦處於散熱障礙狀態,很容易中暑。如果出現口渴、頭暈頭痛、心慌等輕度中暑症狀時仍不引起重視,中暑則會加重。當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就會導致神經、器官受損,發展為熱射病。

  建議:應適當開窗通風,若開空調,不能直接對人吹,出汗多時要勤換衣物,以穿著寬鬆、舒適為度。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你習慣良好,能避開以上3個誤區,但面對全國大範圍的高溫天,人的抵抗力和耐受力下降,稍不注意,就會被疾病“擊倒”。

  高溫“殺手”之中暑

  暑天容易得什麼病?當然是中暑!

  中暑分3種,先兆中暑、輕度中暑、重度中暑,而重症中暑又包括熱衰竭、熱痙攣、熱射病。熱射病是最嚴重的情況,此時人體的體溫調節功能會失調,體內熱度過度積蓄,導致神經、器官受損,病死率高達20%-70%,50歲以上患者的病死率更是可高達80%。

  1、飲食上喝些綠豆湯、冬瓜湯和薄荷粥等有助消暑。高溫作業者、開車族常備藿香液、菊花茶等。

  2、酷暑天人體出汗多,失水失鹽多,應合理補充水和無機鹽。

  3、少吃西瓜、黃瓜等寒涼水果。

  高溫“殺手”之心腦血管疾病

  夏季是心梗、腦梗、腦出血等心腦血管病高發期,一旦發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是在大量運動後,不管是喝水、吃涼食或是洗冷水澡,都會導致毛細血管突然間收縮,致使心臟和腦血管負擔突然加重,血管壓力增高,從而出現一些意外。因此,本身就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在這個季節出現意外的機率要更高。

  有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尤其要慎重鍛鍊,外出應常備藥物。如出現不適應速去醫院求診。

  高溫“殺手”之消化道疾病

  人們在夏季喜歡的生冷食物最容易滋生各種病原微生物,如果不當心就會引發急性胃腸炎等消化道疾病。同時,冰爽刺激的夏季冷飲會讓人體的腸胃道溫度突然下降,毛細血管驟然收縮,從而誘發胃腸炎。

  三伏天不提倡吃冷飲。如果熱得不行,也只能偶爾吃一點兒解解饞。冰箱裡的食物最好拿出來稍微放一下再吃。

  高溫“殺手”之暑溼感冒

  因為吹風扇、空調,一些人出現咳嗽、打噴嚏等感冒症狀,有的還伴有發熱、汗出不暢、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表現,這就是暑溼感冒,人們俗稱的“熱傷風”。

  1、清暑化溼、解表和中,患兒可選用太極藿香正氣液等;

  2、暑熱口渴、小兒痱毒者可用金銀花露口服液;

  3、暑熱便祕、口渴心煩、口舌生瘡者可用導赤丸(週歲以內小兒慎服)。

  高溫“殺手”之面板病

  夏季也是面板病高發期。比如面板瘙癢,肘窩、腋窩、腰部、腹部、臀部、大腿根部等起疹子,這些地方容易出汗,但又不容易散掉,屬於溼邪容易存在的地方。

  應經常保持清潔,洗澡時別用過涼或過燙的水刺激面板,也不要使用肥皂、硫磺皁或搓澡巾使勁擦洗。

  高溫“殺手”之骨關節病

  長期在空調下吹冷風,或者保持同一姿勢不經常活動,很容易引發腰疼、膝關節疼、頸椎痛等骨關節病。黃瀅表示,空氣不流通,致病菌容易滋生,感冒、過敏、頭暈、耳鳴、渾身沒勁兒、肌肉痠痛等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別貪涼,空調溫度要控制在26攝氏度以上,開後4小時後關空調,開窗通風,或到室外活動一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