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諾諾正上幼兒園中班,老師說,與同齡孩子相比,諾諾總是丟三落四的,老師反覆說的話記不住,老師講故事時,諾諾聽都不聽,注意力不集中!諾諾的媽媽和爸爸都是博士畢業,可是養個娃怎麼沒遺傳學霸的基因呢?好心塞!

  專業點說這是感覺統合失調!寶寶總是丟三落四,注意力無法集中,這要考慮寶寶是否存在感覺統合失調問題。

  感覺統合失調

  這個詞說起來好專業。做個通俗的比喻吧!如果把大腦比做一座大都市,神經衝動的輸送通路就組成了如同城市四通八達的交通網。好的感覺處理功能,可以使所有的神經衝動暢通無阻,迅速地到達目的地;而感覺統合障礙就是大腦中發生了“交通堵塞”,造成感覺資訊在“交通”中受阻,使腦的某些部位無法準確獲得資訊,從而無法正常工作。

  感統失調的孩子還會出現以下問題:

  1、即使在陌生環境也是跑來跑去,手腳不閒;

  2、喜歡無緣無故地開燈、關燈、開門、關門;

  3、精力旺盛,睡覺困難;

  4、動手能力特差,吃飯掉飯粒,不會繫鞋帶;

  5、寫字鬆散,閱讀理解能力差,丟字落字更是家常便飯。

  感統失調訓練關鍵期

  感統失調怎麼破?能糾正嗎?當然!

  感覺統合失調不是病,但是小時候不干預,長大無法改變。黃金時期是0~6歲,這個年齡的孩子靠身體來學習和記憶,所以多觸控、多運動、多嘗試、多刺激就好。而7~12歲是最佳調整糾正期,一旦超過12歲,將很難改變,成為了孩子一生中的遺憾。

  經過訓練的孩子,身體協調,注意力、情緒、自控力、學習能力、邏輯思維能力、飲食,睡眠等等均會得到顯著的提高和改善。

  從小開始的8個感統能力訓練小遊戲

  1、爬行遊戲

  寶寶五六個月時,把寶寶放床上,用手抵住他的雙腳,寶寶可趁勢向前爬,會爬後讓寶寶充分爬行。家中如果是地磚,可以專門準備一塊地毯或地墊鋪在地上,讓孩子在上面爬;如果是木地板,可以把木地板擦乾淨,讓寶寶在空地上爬,既保證了安全又使孩子有足夠大的活動區域。

  提示:爬行不足的孩子走路容易摔跤、磕磕碰碰。很多家長覺得寶寶爬不衛生,容易弄髒衣服,不易照看,但是這個遊戲對孩子的運動能力、感統能力發展非常重要,家長不可忽視。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小時候爬行不夠,其實沒關係,即使你的孩子上了幼兒園,也依然可以補上爬行這一課。

  2、抓癢遊戲

  讓孩子躺在床或沙發上,抓撓他的腋下、胸口,依孩子的反應來控制用力的大小和刺激的強度。如果連一些常需接觸他人的部位也有強烈的反應,則需加強此遊戲。

  提示:玩抓癢遊戲前,先要讓寶寶上廁所排尿,否則可能會因大笑控制不住而尿溼褲子。

  3、麻布刷身遊戲

  用麻布以中等力度刷孩子的手臂、前胸、後背、足部,可以邊講故事或唱歌,保持輕鬆氛圍,以免孩子緊張。

  提示: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寶寶的觸覺能力,增強觸覺的感知。除了麻布,也可用毛巾、海綿、軟刷子等替代。讓寶寶體驗不一樣的觸感。

  4、沙土遊戲

  有些小區有專門供孩子玩的沙土,家長可帶著小鏟、小碗、一瓶水,讓寶寶玩沙,用沙子搭建各種有趣的水溝、塔、小桌子等等。當然增加沙土與孩子身體的接觸面更好,家長可以帶寶寶到海邊,在沙灘上玩沙,用沙子挖地洞、堆城堡、用沙子蓋住身體等等。

  提示: 寶寶玩沙的時間不可太長,一般不要超過30分鐘,否則面板抵抗力下降,可能引發沙土性皮炎。

  5、跳躍遊戲

  在地面上擺放幾個小號的唿啦圈(或用粉筆畫幾個圈),要孩子以雙腳跳或單腳跳的方式跳過所有的圈圈。

  提示:初次玩這個遊戲時,可站在孩子前方,等孩子雙腳落地時稍微扶他一下,幫助孩子保持身體平衡。在難度上也要循序漸進,先從簡單的雙腳跳開始,當雙腳跳得很好後,再過度到單腳跳。

  6、走S型的線段

  在地上用不粘膠粘出一條S形,或是用粉筆在地上劃出一條S形線段讓孩子從一端走到另外一端。鍛鍊孩子的空間概念和肢體的平衡能力。

  提示:當然你也可以腦洞大開,設計各種形狀的線段,讓孩子嘗試,增強趣味性。有些孩子喜歡走路牙,只要安全,你也可以任由孩子走一走,和這個遊戲有異曲同工之效。

  7、運小球

  讓孩子用球拍運送乒乓球,一次放一個乒乓球在球拍上,運到距離2米的大容器中。不可以用另外一隻手扶乒乓球。這個遊戲可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平衡能力。

  提示: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比賽,輪流來,既能增強親子關係,又能讓孩子樂在其中。

  8、翻滾遊戲

  讓孩子在地墊上雙手抱頭,向左右兩個方向滾動,對運動、觸覺都有益。另外,還可練習前滾翻和後滾翻,對觸覺、動作平衡、協調都有很大幫助。

  提示:給孩子游戲的地方要足夠安全,不要放其他物品,以免扎到或硌到孩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