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中醫師 張謹宜

  寶寶流口水的原因

  由於口水是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在新生兒時期,寶寶的唾液腺還不發達,分泌的唾液較少,因此寶寶嘴裡沒有多餘唾液流出。待寶寶長到三個月大左右時,唾液腺的發育和功能逐步完善,口水的分泌量會逐漸增多,而此時寶寶們還不會將唾液嚥到肚子裡去,也不會像大人或大孩子一樣必要時將口水吐掉,所以寶寶的口水只能是流出來,出現流口水現象,有的寶寶流口水比較多,下巴和胸前衣服常被口水浸溼。這種情況,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逐步學會主動吞嚥口水後,會慢慢好轉或消失,但好轉或消失的時間每個小兒都不一樣,早的在8—9個月就消失了,遲的到2歲左右可能還流口水。

  寶寶口水的作用

  1、預防牙齒周圍發炎

  寶寶剛長牙的時候,牙齦組織會有腫脹疼痛感,而牙尖又比較嬌嫩,此時寶寶流出來的口水可以起到潤滑的作用,防止牙齒周圍發炎。

  2、清理口腔預防蛀牙

  寶寶流出來的口水可以保持口腔潮溼和清潔,還可以清潔寶寶剛長出來的小牙,防止蛀牙形成。

  3、促進味蕾發育

  寶寶的口水可促進其味蕾的發育,從而提高寶寶的食慾。

  4、促進嘴脣和舌頭活動

  寶寶流流口水可以促進嘴脣和舌頭的活動,讓寶寶儘早會說話,同時,可促進寶寶吞嚥動作的成熟與完善。

  寶寶病理性流口水

  寶寶流口水大多數都是生理現象,不需要治療,不過,有些寶寶流口水是病理性的,預示嬰兒患了某些疾病。

  1、寶寶流口水較多且伴有口角破潰發炎的,此時寶寶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口角炎,從而引發流口水。

  2、寶寶流口水較多且伴有口腔粘膜充血或潰爛,拒食、煩躁等,此時寶寶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口腔炎,從而引發流口水。

  3、寶寶流口水較多且伴有一側或雙側面部肌肉萎縮、咀嚼無力,此時很有可能是由於寶寶消化不良、腸道蛔蟲症而引發流口水。

  4、寶寶流口水較多伴有智力發育不全、痴呆,此時很有可能是腦神經系統發育不全而導致流口水。

  5、寶寶流口水帶有黃色或者淡紅色,有點臭味,並伴有有輕微發熱、不願意吃東西、煩躁不安,可能是得了舌炎或是牙齦炎。

  遇到以上這些情況,就應及時就醫診治。

  寶寶長流口水,區域性護理很重要

  由於唾液中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質,會對面板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加之口水浸泡,長流口水的寶寶的下巴等部位的面板,會引起區域性皮膚髮紅,甚至糜爛、脫皮。口水太多,清潔不及時,夏季高溫炎熱也會引起溼疹,所以,愛流口水的寶寶夏季要特別注意區域性清潔,保持嘴脣周圍、下頜及頸部面板乾燥,以防止口水刺激面板,引發面板炎症。

  1、平時可用柔軟質鬆敷料墊在頸部以接納吸收流出的口水,並經常更換。

  2、經常用溫水清洗面部、下頜部及頸部,然後拍幹或用紙巾吸乾面板表面水分。

  提示:寶寶如果因長期流口水對面板產生破壞,需要用藥治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切不可自行塗抹成人面板用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