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母乳餵養的小嬰兒排便次數一直較多,有的健康的母乳餵養嬰兒的排便次數可頻繁至每日10~12次。大便為黃綠色,稀煳狀,有奶瓣,但孩子精神食慾好,體重增長正常,則屬於正常現象。腹瀉是指排便次數較平時明顯增加,一般每天增加3次或以上,同時大便性狀明顯變稀至水樣。

  引起腹瀉的原因眾多:胃腸道不成熟;內容物通過速度太快;肛門括約肌發育不成熟等。感染性腹瀉的大便有膿血便或水樣瀉,可因細菌感染或病毒引起,常伴有發熱。

  如果腹瀉伴有體重增長緩慢,嚴重嘔吐,大便隱血,有可能乳糖不耐受或牛奶蛋白過引起。

  治療腹瀉的重點是解決原因而非單純止瀉,應找兒科醫生診治。

  飲食干預:提倡純母乳餵養,哺乳時適當縮短一側乳房餵養時間,減少脂肪攝入,因為母奶有前奶和後奶之分,後奶中富含脂肪,寶寶吃了容易大便次數多。不能純母乳餵養時,建議選擇:低乳糖,新增益生元,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粉。

  急性感染性腹瀉 ,應繼續餵養,補充水分。 如急性腹瀉持續時間超過5天,建議短時間應用無乳糖配方奶。高度懷疑感染性腹瀉或牛奶蛋白過敏腹瀉,應找兒科或專科醫生診治。

  護理特別關注體重變化,體重降低,可能應腹瀉引起脫水。細心護理臀部,便後用清水清洗,用溼紙巾擦拭後,仍需要用清水沖洗,用柔軟毛巾吸乾後,抹上潤膚露或護臀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