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郭立新

  睡覺流口水的原因有很多,似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睡覺流口水的行為。如果長期如此,則可能是一些身體疾病導致的,需要引起注意。那麼,睡覺流口水的原因有哪些呢?

  1、睡覺姿勢不對

  睡覺的時候流口水,可能是睡覺姿勢不當引起的,如趴在桌子上睡、側臥位睡覺等。這種情況下,只需要適當調整睡覺姿勢,就可減少流口水情況的發生。

  2、口腔衛生不良

  口腔裡的溫度和溼度最適合細菌的繁殖,牙縫和牙面上的食物殘渣或糖類物質的積存,容易發生齲齒、牙周病。口腔內的炎症會促進唾液分泌。如口腔被細菌感染,疼痛明顯,容易流口水,需要區域性用藥促進潰瘍癒合,流口水的情形會自動消失。

  睡覺時流口水,有鹹味,枕巾呈淡黃色,很可能是由於口腔衛生不良,積存食物殘渣,天長日久牙石較多,引起牙齦發炎,乃至牙齦少量出血。因而睡覺時流出口水有鹹味,呈淡黃色。

  3、前牙畸形

  由於遺傳因素和後天不良習慣,如啃指甲、吐舌、咬鉛筆頭等,造成前牙畸形,睡覺會流口水。尤其是凸面型牙齒畸形的患者,前牙向前凸出較明顯,常出現開脣露齒,睡覺時脣部很難完全覆蓋前牙面,上下脣常自然分開,就容易流口水。這類患者最好儘快矯正牙齒。

  4、神經調節障礙

  全身性疾病也可能引起睡覺時流口水。唾液分泌的調節完全是神經反射性的,所謂"望梅止渴",就是日常生活中條件反射性唾液分泌的一個例子。所以神經調節發生障礙,也可產生睡覺時流口水的情況。一些神經官能症或其他可能引起植物神經紊亂的全身疾病患者,睡覺時可能出現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的情況,會使大腦發出錯誤訊號,引起唾液分泌增加。

  5、興奮過度

  身體疲勞、用腦過度或服用某些藥物後,可能會誘發神經紊亂,睡覺時大腦會發出錯誤訊號,引起唾液分泌增加,從而引起流口水。這種情況應從調節生活、飲食習慣入手,避免暴飲暴食或飢一頓飽一頓,注意休息。平時可多吃一些薏米、蓮子、山藥、扁豆、胡蘿蔔、香菇、大棗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