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王洪武

  腎癌對化療不敏感。腎癌的介入性治療作為一種區域性原位滅活的方法近年來有了很大的發展。小切口手術可聯合氬氦刀切除腎癌,亦可在腹腔鏡、B超或CT引導下經皮穿刺冷凍冷凍消融治療腎癌。

  1、經皮穿刺冷凍治療腎癌的適應證

  腎實質性腫塊,經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確診後,均可以作超聲引導下冷凍消融治療。 以下幾種情況尤為適應:

  (1)不能耐受手術切除的腎癌;

  (2)由於合併有近處轉移合併其它疾病,不宜手術或拒絕手術者;

  (3)腎內腫塊巨大經放療和化療失敗者;

  (4)雙側均有腫瘤者。

  治療方法:患者取俯臥位或側臥位,穿刺應選在腫瘤顯示最清晰處,位於腎中部的腫瘤在第十二肋緣下進針,腎上極腫瘤一般在第十二肋間隙作為穿針點,穿刺時在B超或CT引導下,按照經皮治療常規操作規程,確定穿刺進路、靶點和穿刺深度,應避免穿入胸腔。氬氦刀冷凍過程中可用B超監測冷凍效果,或冷凍結束後立即行CT掃描,觀察治療效果。

氬氦刀後CT掃描顯示瘤體密度降低

  2、手術中冷凍治療腎癌

  適應證:

  (1)基礎腎功能不能承受常規手術切除的腎腫瘤;

  (2)巨大腎內腫塊經放療和化療失敗者。

  手術方法同腎癌手術切除術。能手術切除的腫瘤儘量切除。無法手術切除的腎癌可根據術前CT、MRI、B超等確定冷凍方案,直接將冷凍刀插入瘤體內,或在B超引導下插入冷凍針,腫瘤與腎正常組織間放置測溫探針,實施2個迴圈的冷凍治療。術中、術後嚴格用B超檢測。手術中無出血,術後隨訪3個月無併發症。冷凍腎組織發生凝固性壞死,與正常組織之間出現明顯的分隔區,證明冷凍切除術可對人腎臟腫瘤起到有效的破壞作用,冷凍範圍能夠達到外科治療邊緣。腎腫瘤氬氦冷凍切除術被認為是目前腎保留手術技術中的一種新的治療方法。

  3、小切口或腹腔鏡引導下氬氦刀治療腎癌

  應用小切口或腹腔鏡引導下經皮穿刺靶向冷凍治療腎腫瘤是安全有效的,可減少對正常腎實質的損壞,明顯減少術後併發症,縮短住院時間1~3天。冷凍切除治療被認為是治療腎臟區域性多發性腫瘤的理想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