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龔曉明

  現在獨生子女的多,對於懷孕的事情是有些過分重視了。從醫學角度來看,懷孕前需要做的準備工作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多,羅列如下:

  1、體檢:常規的查體就可以了,並沒有特殊針對有對懷孕前準媽媽的查體,主要是要了解身體有無基礎疾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子宮肌瘤、宮頸病變等等情況。常規的查體會對這些疾病進行初步的排查。如果有異常或者是有疾病的病史的,一定是需要到醫院找醫生就診諮詢。

  2、疫苗:如果既往沒有風疹病毒免疫的病史,也沒有潛在感染過的話(可以通過血的檢查發現有無感染),可以在懷孕前提前接種風疹病毒疫苗,以減少孕期感染對孩子的危險。

  3、避免接觸有毒的環境:這點對於都市女性似乎是比較難,在整個國家充滿著有毒的空氣、有毒的食品、有害的電離輻射環境的時候,你不知道你工作、生活的空間是否安全。但是對於一些有明確有害的環境還是應該要脫離,比如男性長期在高溫的環境是不利於精子的發育,女性要避免服用可能致畸的藥物(其實大部分的藥品還都是比較安全,如果有些基礎性疾病的時候,比如甲亢,用藥的好處是優於甲亢未控制帶來的風險的,具體在懷孕前是否需要停藥,請遵醫囑)、避免噪雜的環境。手機、電腦目前已經證明沒有對胎兒可能潛在的危險,是可以用的。防輻射服這樣的東西又是有些過了,沒有證據證明它們是可以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4、補充多種維生素和葉酸:葉酸是被證明可以降低無腦兒及神經管畸形的發生,缺乏葉酸主要是發生在某些對蔬菜比較缺乏的地區,如果飲食正常,沒有補充葉酸也是可以的。另外,若是有服用瑪特納、愛樂維、善存等等多種維生素,裡面已含有了0.4mg的葉酸,那麼就不需要再額外單獨補充葉酸了。

  5、有關於寵物:懷孕了就不能養貓狗是一個很大的誤區,過去認為貓狗有弓形蟲等疾病,會導致孩子的畸形,但是實際上,狗沒有太大的機會傳染疾病,貓也並非都是弓形蟲的宿主,人只有吃了感染了弓形蟲的貓的大便才會感染弓形蟲,所以孕期不接觸貓狗是過去很多醫生的誤區,如果實在是擔心,查下TORCH專案,就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弓形蟲、風疹、單純皰疹、CMV等病毒的感染,而且只有近期的感染(IgM陽性)才會有意義。過去我們醫院還把TORCH作為每個孕產婦的篩查指標,後來因為其假陽性率高,篩查結果提示意義不大,也已經取消了這個指標的篩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