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考試沒考好,就情緒低落,一蹶不振;被同學嘲笑,就發誓再也不跟他玩了;被老師批評,就拒絕上學,甚至傷心到跳樓;畢業多年不去找工作,寧願在家當“啃老族”……現在的孩子怎麼了?怎麼就像只瓷器一碰就碎?

  挫折是人生路上的常事,智商再高、情商再好,人生也免不了有挫折,受不了挫折的孩子,很難活得快樂。

  歐歐爸爸是個奇怪的爸爸,歐歐1歲的時候,剛剛學會走路,歐歐爸爸就逗兒子跑步,歐歐邁著小短腿跑啊跑,一不留神就摔倒了,咧著嘴正要哭,就聽爸爸先哭了起來。原來爸爸見歐歐摔倒了,自己也連忙假裝摔倒:“哎喲喲,爸爸也摔倒了!”正要哭的歐歐看到爸爸笑嘻嘻地爬了起來,自己也忘了疼與哭,很快爬了起來,如同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無論歐歐發生了什麼事,爸爸總能把自己調到和兒子相同的“頻道”。

  歐歐三歲的時候喜歡吃糖,那天晚上吵著媽媽要糖吃,媽媽不給,歐歐大哭,爸爸也“大哭”,歐歐看著爸爸哭,居然停止了哭泣,還拍了拍爸爸的肩表示安慰。

  歐歐上幼兒園了,被其他小朋友欺負,哭著回家,爸爸說:“我小時候也被小朋友欺負呢,你看,都過去了。現在還不是長得又高又大嗎?”

  歐歐上小學後,有一次考試考了81分,心情很沮喪,爸爸又說:“嘿,81分比60分好多了呢!下次你加油考100分就好了。”

  這位爸爸是在用樂觀的態度來看待挫折,用接納的心態來迎接挫折,他是在告訴孩子:挫折是家常便飯,是生活在和我們開玩笑;挫折不是你一個人才有的,別人也有,沒什麼大不了;挫折並不可怕,來了就來了,它還會走。

  父母應該如何做呢?

  1、作為家長,要幫孩子疏導情緒

  老師佈置的作業非常多,孩子做到晚上9點半也沒有完成,開始焦躁、摔筆、罵人。這時家長要怎麼幫助他呢?

  首先要表示理解,對孩子說:“是啊,作業是有點多,換成是我也做不完,難免會發脾氣。”這時,孩子會覺得父母很理解自己,煩躁的情緒會有所緩解,同時要允許孩子發洩心中的不滿,擁抱安撫孩子。等孩子冷靜下來,就幫孩子想辦法做作業,比如不同學科交叉著做,分成幾小部分來做。最後記得表揚孩子,要有意識地強化孩子面對挫折的積極態度。

  通過前後的對比,我們要告訴孩子:困難和挫折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我們總有辦法對付它。

  2、教會孩子轉換思維

  聰聰因為搬家而轉到新學校,試圖跟班裡的兩個同學交往,但這兩個同學都不怎麼跟他玩,聰聰就覺得自己沒人喜歡了,上學沒意思,向家長哭訴,要求回到原來的學校。媽媽覺得孩子太嬌氣,批評他:“他不跟你玩,你就找別人玩嘛,沒什麼大不了。”本來是安慰孩子,孩子聽了反而更難過了。

  所以,家長不能只看到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還要幫助他找到問題的癥結,是不是交際能力欠缺?是不是交往時間太短雙方還不太瞭解?是不是孩子主觀偏激的判斷?這都要作一番瞭解,再有計劃地幫助孩子。

  幫孩子轉化思維,從悲觀逃避的情緒轉換為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很重要。

  臺灣作家席慕蓉有一句話:“挫折會來,也會過去,熱淚會流下,也會收起,沒有什麼可讓我氣餒的,因為,我有長長的一生,而你,你一定會來。”是的,挫折一定會在孩子的生命裡出現,如果在幼年時讓孩子懂得接受挫折就如同接受大自然的風霜雪雨般自然,那麼挫折就不是災難,而是禮物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