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孩子有溼疹,家長往往很揪心,不知道給孩子如何安排飲食,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

  媽媽問:寶寶4 個月大,溼疹用消毒噴霧+ 苯海拉明+ 尿素膏,一週效果不大,但寶寶大便正常,規律,不便祕也不稀,顏色也正常。請問如果想長期調理服用什麼牌子的益生菌製劑比較好?

  答:可以吃益生菌治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選擇好一點的益生菌。例如紐曼思等,同時要避開過敏原,一段時間可能會改善,有時候需要幾個月,具體要服用一段時間並觀察效果。

  溼疹寶寶這樣餵養!

  1、母乳餵養:純母乳餵養的寶寶也可能會出現過敏的症狀。如果寶寶有海產品過敏症,哺乳期媽媽就要避免食用各種海鮮產品,以免寶寶出現過敏反應。

  2、營養解析:母乳餵養能夠降低嬰兒發生過敏的概率,尤其父母有過敏體質的家庭。因此,建議母乳餵養寶寶滿6 個月,6 個月以後開始新增輔食。

  3、適度水解奶粉:適度水解奶粉是通過高科技的蛋白水解工藝,把高致敏性的普通牛奶蛋白變成低致敏性的小分子蛋白質,從而可以減少寶寶過敏的風險。更重要的是,適度水解的奶粉保留了適當的過敏原性,給寶寶的免疫系統溫和的刺激,建立起口服免疫耐受,使今後過敏的風險也大大降低。

  4、營養解析:對於不能母乳餵養,需要餵奶粉的嬰兒,如父母有過敏體質,選擇適度水解配方奶粉可能會降低寶寶發生牛奶蛋白過敏的概率。

  5、益生菌:因為益生菌是培養出來的,要求細菌的形態生長得比較好,對生產工藝要求比較高,所以建議最好選擇知名品牌的益生菌,這樣能夠保證產品質量。目前最為人類熟知和長期安全食用的益生菌是乳酸菌和雙歧桿菌類。

  6、營養解析:有研究表明,對於有過敏風險的寶寶,媽媽在孕期補充含乳酸菌、雙歧桿菌、鼠李糖桿菌的特殊類益生菌,寶寶出生以後繼續服用該類益生菌,可降低發生過敏的概率。

  對牛奶過敏的寶寶也要回避吃雞蛋

  其實,需要明確的是,引起溼疹的原因很多,而食物過敏只佔一部分。嬰兒期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就是牛奶、雞蛋,即使是母乳餵養的寶寶,哺乳期媽媽攝入牛奶後寶寶也可能會出現過敏症狀,包括溼疹。對牛奶過敏的孩子,往往對雞蛋可能也過敏,這是因為牛奶和雞蛋之間存在交叉過敏原。因此,對牛奶過敏的寶寶一般還要回避雞蛋。

  找不到過敏原必要時要去醫院

  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多數在1 歲以後能夠耐受牛奶,喝了牛奶之後,不再出現過敏症狀。對於能夠耐受的食物,就可以繼續進食了。

  其實,任何一種食物都可能會導致過敏。因此,即使是食物過敏,有時候也很難找到過敏原,這需要家長細心觀察,必要時到醫院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