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楊立群

  當大家面對帕金森這樣一個神經衰退性慢性疾病,飽受多年緩慢折磨之後也常常會問我,我的病能手術嗎?答案是“是的”,帕金森病確實可以手術。但是……手術並不是萬能的。

  首先,手術不能根治帕金森病,其次,不能解決帕金森病的所有症狀,再次,它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患者。聽了這些,大家估計就猶豫了,那我還做嗎?所以,我想說的是,手術是很好的治療方式,確實造福了很大一部分患者。

  先來說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

  1、診斷明確的帕金森病

  根據國際帕金森病診斷標準,出現運動遲緩,加上肌肉強直或靜止性震顫兩者之一,就可以診斷為帕金森綜合徵。除了帕金森病,在帕金森綜合徵裡還包括了多系統萎縮、皮質基底節變性、路易體痴呆、額顳葉痴呆和藥物、CO中毒、外傷、腦血管病等原因導致的繼發性帕金森病。所以需要通過相應的問診、查體和檢查來區別出其他的疾病。因為帕金森病是所有型別中對手術效果相對來說最好的,所以,在手術前,您需要到帕金森病的專科醫生那兒,明確診斷。

  2、對多巴胺類藥物反應好

  對多巴胺類藥物(如美多芭、息寧)效果好,或者曾經效果好的患者,手術的效果也會比較好。在術前評估的時候,進行藥物反應試驗,多巴胺類藥物能夠使症狀改善30%以上的患者,可以進行手術。

  3、出現運動波動

  服用多巴胺類藥物的患者,大家會發現,隨著服藥時間的延長,藥物效果越來越差,維持的時間越來越短,於是就出現了所謂的”開關現象“和”劑末現象“,有些患者還會出現肢體的不自主扭動(我們稱為”異動症“)。出現運動波動的帕金森患者是比較適合手術的,因為大多的藥物調整都很難完全改善運動波動。

  所以,大家看到了,符合以上條件的,才是適合進行手術治療的。那是不是隻要符合這三個條件就可以手術了呢?不是的。如果您符合這三條,好的,初步篩查就完成了,下一步,您可以到專門的帕金森診療中心,進行一個全面的術前評估,這樣才能最後確定您是不是適合手術,適合什麼型別的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