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家裡已經騰不出地方來擺放寶寶的東西了,但看到圖片中的漂亮的小鞋子,媽媽還是忍不住剁了手!

  這5種鞋不適合寶寶穿!

  1、閃光鞋、叫叫鞋

  目前市面上的閃光鞋、叫叫鞋參差不齊,質量不過關的閃光鞋、叫叫鞋,常常需要後腳跟用力才能發光,所以不利於正確走姿的形成。再者,穿這樣的鞋子走路,寶寶常常習慣低頭看,容易導致寶寶走路時摔倒,也容易形成彎腰駝背的習慣。

  2、機能鞋

  學走路的寶寶,本來走路就是腳後跟和腳尖同時著地,給人感覺是一踮一踮的,而且寶寶的腳部肌肉柔軟,機能鞋的鞋墊看似貼合足弓,卻並不能承受、支配機能鞋的硬度,反而會影響寶寶的足弓正常發育。兒童健康鞋專家說過:“目前機能鞋無技術規範,有可能對兒童足部健康造成危害。某些品牌提出的矯正鞋、醫生鞋,應歸納為處方鞋,不屬於正常健康兒童穿著鞋之列。”所以,又貴又不實用的機能鞋,別再給寶寶穿了!

  3、拖鞋

  不論是人字拖,還是正常拖鞋,都對寶寶的雙腳,尤其是腳踝處提供的支撐太少了。穿著拖鞋的寶寶在走路時傾向於繃緊足底肌肉,腳趾攥緊鞋面以防止拖鞋掉落。經常穿這種腳踝缺少支撐的鞋子會阻礙寶寶走路時的正常足部彎曲動作,不利於寶寶足部發育和良好走路姿勢的形成,同時還增加了絆倒的風險。

  4、洞洞鞋

  時常有新聞報道,寶寶穿洞洞鞋絆倒,洞洞鞋捲入電梯的新聞。洞洞鞋的危害還不止這些,目前市面上的這一類鞋子的質量不一,大部分材質不安全,穿久了容易引發面板炎。另外,這種鞋子沒有包裹腳踝,不利於寶寶走路時養成良好姿勢。

  任何沒有包腳踝的鞋子都不適合兒童。涼鞋一定要選帶有環繞腳踝,可調節寬度與鬆緊的款式。涼拖鞋不能穿!

  5、高跟鞋、尖頭鞋

  寶寶非常不利於兒童足部的健康發育的,甚至會影響寶寶的站姿走姿和引起背部問題。同時,穿上高跟鞋也會增加寶寶摔倒、扭傷挫傷的風險。小女孩都喜歡偷穿媽媽的高跟鞋,媽媽們要正確引導,但不建議給寶寶專門買高跟鞋穿。

  兒童鞋鞋頭不宜設計得太尖,尖頭鞋極易對兒童的腳趾產生擠壓,造成腳趾畸形。為了寶寶的健康,最好給寶寶穿腳尖處有足夠活動範圍的圓頭鞋或方頭鞋。

  如何為寶寶挑選合適的鞋子

  1、15個月前的寶寶

  15個月前的寶寶處於爬行期至學步初期階段,開始嘗試站立及學步。此階段應多鼓勵寶寶在室內赤足,讓足部直接接觸地面,增加足底抓地感,培養平衡力。

  為了保溫及避免足部受傷,父母也可以選擇鞋底特薄及軟身的室內步前鞋。比如傳統的老人手工做的小布鞋(記著不是千層底,而是薄薄的布底)、絨布小鞋或是一些襪子、腳套都可以。這樣,既能夠保持足底抓地感覺,也可以有效保護寶寶的小腳丫了。

  注意:布鞋或者是毛線織的鞋一定要沒有線頭。每年都會有出現因為鞋裡線頭把腳指頭勒住缺血壞死的病例。很多家長把鞋和襪翻過來穿,線頭衝著外面,也是很不錯的做法。

  2、15-24個月的寶寶

  15個月後的寶寶,開始有較多走路的時間。寶寶由於步態未穩,比較適合穿著前足容易曲折的幼兒學步鞋。此時的寶寶會有一些戶外的運動,需要穿帶鞋底的鞋子,父母可為寶寶選購一些鞋身為網布設計、鞋底薄而柔軟的學步鞋,這樣的鞋會比較容易彎曲令寶寶走路時容易起步,有助培養正確的步態。

  注意:鞋底不能太厚,5毫米左右就行,也不能過硬。鞋底過厚導致足底的神經發育不好,容易摔跤。很軟的海綿墊的鞋也不推薦。

  3、24個月後的寶寶

  此階段的寶寶處於穩步期,此時應控制寶寶的腳型。父母要為此階段的寶寶選購鞋子,可以選擇一些鞋身較硬的幼兒穩步鞋。而且鞋子需有堅實的後跟杯,防止後足外翻(即腳跟偏斜)。鞋底要容易曲折有彈性,能很好的承托足弓。

  注意:寶寶鞋子的鞋跟不要超過 2 cm。

  如何精確的知道寶寶穿鞋尺碼?

  1、媽媽需要一張紙,一支鉛筆或鋼筆和一個捲尺或直尺。

  2、最好把紙張貼在地上,確保它不會移動,然後讓寶寶站到紙張上面。

  3、在寶寶的大拇指處做一個標記橫線。

  4、在寶寶的腳後跟處再畫一條橫線,不過要確保寶寶的腳還在同一個位置沒有移動。

  5、當寶寶腳移開的時候,媽媽就可以用捲尺測量一下兩條線中間的距離,就可以得到寶寶腳的準確大小。

  媽媽去買鞋的時候,就可以拿著這個測量資料去挑選了。如果寶寶的腳長大了還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再次測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