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疝與腹壁專科 主任醫師 湯睿

  大部分的腹直肌分離是不需要手術的,大部分的分離都可以通過鍛鍊得到改善。但是確實還是存在那麼一小部分,或許是發現晚了,或許是鍛鍊了效果不好,或者出現了背部疼痛、盆底功能障礙等症狀,或在分離的基礎上發生了臍疝、白線疝,那的確是需要手術治療的。

  那麼如果真的需要做手術,手術該怎麼做呢?效果好嗎?會不會留下大的瘢痕?是否可以通過微創手術解決?做完手術是不是就能恢復產前的狀態呢?辣媽們總能提出一連串的問題。

  首先要告訴大家,手術的關鍵點是解決分離,使分開的腹直肌重新靠攏。

  手術有兩種方案,一個是開刀手術,另一個就是腹腔鏡手術,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微創手術。兩種手術要解決的關鍵點都是分離,都需要把變薄變寬的中線進行摺疊縫合,兩者的區別主要是途徑不同。最早期的開放手術的確如同很多辣媽想象的那樣,在肚皮的中央從上到下做一個縱向刀口,然後進行縫合,一個長度二三十釐米的大刀口和瘢痕確實讓很多女性感到絕望。好在目前無論是開放還是腔鏡,都可以不是這個樣子。

  腹腔鏡手術肯定創傷更小,從腹壁上打幾個小孔,沒有大的傷口,在腹腔鏡完成整個操作,術後恢復快。現在的開放手術不是再做縱向切口,而是做一個下腹部橫向的弧形切口,這樣做有一個好處是可以在解決分離的同時進行腹壁面板的整形,切除多餘鬆弛的面板,不過切口大,要修補整個中線需要將整個腹壁的面板皮下組織向上遊離翻起來,所以創面和創傷還是挺大的;腹腔鏡手術的特點正好和開放手術相反,因為只打孔,因此不會切除多餘面板,所以術後區域性面板外觀短期沒有改善。

  因此很多辣媽知道這些後就又猶豫不決了,開放還是腔鏡?但是我的個人觀點更傾向於腹腔鏡微創手術。原因有以下幾條:一是有些腹直肌分離患者面板鬆弛不嚴重,並不需要再做開放傷口進行腹壁整形。二是腹腔鏡能夠在創傷小的情況下解決分離這一核心問題,因為解剖和功能的恢復最重要,外觀是排在第二位的;而且術後半年到一年面板本身就會有改善,還不滿意可以做進一步的確切整形手術,外觀效果更好。三是開放手術因為大面積遊離,與分離修補同時做的情況下傷口問題相對較多,一旦發生傷口併發症,那麼外觀就不能保證了。

  腹腔鏡手術後恢復很快,通常術後四五天,飲食下床等日常生活恢復了就可以出院。不過由於手術重新拉合了腹直肌,而且手術範圍從上到下還是挺大的,因此術後還是有3個月左右的時間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這是因為腹壁修復的癒合需要這些時間,所以這個階段需要暫停腹肌鍛鍊,避擴音重物、劇烈咳嗽、打噴嚏、屏大便等腹壓增高的因素,起床後使用腹帶進行保護。術後一個多月做些快走或者慢跑以及慢遊泳等低強度的適量有氧運動是可以的。

  最後我們再縷一下,需要通過手術解決的只是那些分離嚴重、通過鍛鍊不能恢復到兩指以內寬度以及伴發背部盆底症狀和臍疝的媽媽,大部分辣媽可以通過正確的鍛鍊改善分離,達到不需要手術的地步。手術包括開放和腹腔鏡兩種方式,大部分的患者可以採用腹腔鏡微創的方式進行手術,尤其對於那些不太胖、腹壁多餘面板和脂肪不多以及通過鍛鍊和減重能夠恢復到接近產前體態的寶媽,術後恢復也快;小部分腹壁面板脂肪過多的可以通過開放手術做到解決分離的同時改善腹壁外觀,當然創傷相對較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