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劉軍連

  一、痤瘡的定義

  痤瘡,又名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主要發生在顏面及胸背等多脂區,常伴有皮脂溢位。有自限性,青春期後大多痊癒或減輕。其發病因素主要包括皮脂產生增多,毛囊口上皮角化亢進及毛囊內丙酸痤瘡桿菌(PA)增殖,與遺傳因素也有一定關係。

  二、痤瘡發生的病因

  痤瘡的發生主要與皮脂分泌過多、毛囊皮脂腺導管阻塞、細菌感染和炎症反應等諸多因素密切相關。引起痤瘡的病理生理基礎是皮脂腺快速發育和皮脂過量分泌,而皮脂腺的發育是直接受雄激素支配的。進入青春期後雄激素特別是睪酮的水平快速升高,睪酮在面板中經5-α還原酶的作用轉化為二氫睪酮,後者與皮脂腺細胞雄激素受體結合發揮作用。雄激素水平的升高可促進皮脂腺發育,併產生大量皮脂。部分痤瘡患者血中睪酮水平較無痤瘡者高。此外孕酮和腎上腺皮質中的脫氫表雄酮也有一定的促皮脂分泌作用。皮脂主要由角鯊烯、蠟酯、三醯甘油和少量固醇及膽固醇酯組成,痤瘡患者的皮脂中蠟酯含量較高,亞油酸含量較低,而亞油酸含量的降低可使毛囊周圍的必需脂肪酸減少,並促進毛囊上皮的角化。

  毛囊皮脂腺導管的異常角化是另一個重要因素。粉刺的形成始於皮脂腺毛囊的擴大,這種擴張繼發於異常角化的角質細胞。在毛囊漏斗下部,角質形成細胞中板層顆粒減少,代之以大量張力細絲、橋粒和脂質包含體,這種角質細胞不易脫落,導致角質層增厚和角質物堆積,使毛囊皮脂腺導管堵塞、皮脂腺排出障礙,最終形成角質栓即微粉刺。

  大量皮脂的分泌和排出障礙易繼發細菌感染。毛囊中存在多種微生物如痤瘡丙酸桿菌、白色葡萄球菌和馬拉色菌,其中以痤瘡丙酸桿菌感染最為重要。痤瘡丙酸桿菌為厭氧菌,皮脂的排出受阻正好為其創造了良好的區域性厭氧環境,使得痤瘡丙酸桿菌大量繁殖,痤瘡丙酸桿菌產生的酯酶可分解皮脂中的三醯甘油,產生遊離脂肪酸,後者是導致痤瘡炎症性損害的主要因素。此外,痤瘡丙酸桿菌還可產生多肽類物質,趨化中性粒細胞,活化補體和使白細胞釋放各種酶類,誘發或加重炎症。

  除上述因素外,部分患者痤瘡的發生還與機體的免疫功能等有關,特別是在一些特殊的痤瘡如聚合性痤瘡和暴發性痤瘡,免疫反應起著重要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