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劉軍連

  尖銳溼疣容易復發是世界公認的治療難題,70%以上患者受到復發的困擾,很多患者復發多達十餘次還不能根治,嚴重影響生活質量,更可怕的是,反覆復發的尖銳溼疣還容易癌變。因此,患有尖銳溼疣要儘早治療。

  尖銳溼疣的治療方法很多,大體分為三類:物理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療法。

  1、物理治療:包括光動力治療、微波治療 、冷凍治療、鐳射治療、電灼治療、手術切除等。

  2、化學治療:主要是使用外用藥物,包括5-氟尿嘧啶、鬼臼毒素軟膏、咪喹莫特乳膏等。

  3、免疫療法:主要是給予抗病毒治療或者免疫增強劑。

  但以上療法,每種方法單獨使用都有一定的復發。採取什麼方法能根治或減少尖銳溼疣的復發?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尖銳溼疣復發的“罪魁禍首”是“看不見”的尖銳溼疣,治療“看不見”的尖銳溼疣是復發最關鍵的因素。研究表明,在肉眼看得見的疣體周圍2cm範圍內,甚至更遠處,還存在著大量“看不見”的尖銳溼疣,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HPV(人乳頭瘤病毒)亞臨床和潛伏感染病灶,它們在肉眼下看起來和正常面板一樣,容易被忽視,採用常規治療方法很難直接徹底清除,這是導致尖銳溼疣反覆復發的根本原因。

  徹底治療尖銳溼疣、減少復發的關鍵在於要同時治療“看得見”和“看不見”的病灶。“看得見”的病灶可以使用鐳射等物理治療手段去除;“看不見”病灶,可以使用ALA-PDT光動力治療;同時給予抗病毒治療或者免疫增強劑,增強免疫力。

  現階段最好的治療方案是:鐳射+光動力+免疫療法。這種“三聯療法”的最大的特點在於不但能清除肉眼可見疣體,還能同時清除亞臨床和潛伏感染病灶,且不損傷正常面板組織,大大減少了尖銳溼疣的復發機會,為根治尖銳溼疣帶來了新希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