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餘金龍

  高三的孩子出現抑鬱、焦慮和失眠等精神症狀,經專科醫生全面深入的問診、觀察和檢查後,若醫生認為孩子有必要服藥治療,我個人認為就要趁早吃。暫不服藥,等一等,拖一拖,的確個別患者有可能自行好轉或自愈,但大多數患者拖下去是利少弊多的,不只是延誤了治療時機,導致治療難度增加,導致以後要服用更多的藥物。

  若拖到快高考時才決定吃藥,這時就更被動了,因為觀察、調整與適應藥物副作用、滴定最小有效劑量、獲得最佳療效等都是需要一段時間的。

  若能在過年前開始服藥治療是比較理想的,這樣孩子可以利用寒假這2到3周的時間來適應藥物。醫生可利用這段時間來觀察用藥初期的療效和副作用,因為孩子有時間多去醫院複診。也便於家長利用這段時間來幫助孩子配合醫生系統診治,如督促孩子按時按量服藥,密切觀察孩子用藥後的反應,及時向醫生反映孩子服藥後的病情變化等。

  服藥治療,精神疾病大多在2個月內有較明顯的症狀改善,所以,若過年前開始服藥,孩子通常就有2到3個月以較好的精神狀態準備高考。

  也有少數孩子治療2個月看不到療效的,需要更長時間的系統治療,所以能在過年前吃藥治療時間就相對寬裕些。

  當然,若能更早些開始服藥,就更主動些。

  如果已是4月初現在這個時候開始服藥,雖然時間已有些緊,但現時還是一個相對較好的開始藥物治療的機會,因為順利的話病情在高考前會有較明顯改善。

  也有即使過年前開始服藥治療,到高考時也不見有明顯改善的,但這類病人在首次治療的患者中佔的比例是少數。

  首次起病的抑鬱症、廣泛性焦慮障礙、Ⅰ型雙相情感障礙、部分Ⅱ型雙相情感障礙和精神分裂症,通常是3到4周見效,大多2個月內有較明顯好轉。有些型別的精神分裂症和Ⅱ型雙相情感障礙起效慢、較難治,我另文再述。

  驚恐障礙、不寧腿綜合徵、腸易激綜合徵和部分軀體形式障礙,通常1周內有明顯好轉,快的幾小時內就見效了,雖然症狀常波動、停藥易反覆,真正要治好要好幾年甚至更長時間。

  強迫症、社交恐懼症、餘光恐懼症、疾病恐懼症、學校焦慮障礙、軀體化障礙、疑病症、神經衰弱,這8種疾病有部分患者可以2個月內見到明顯療效,若治療半年則大多可見到不同程度的療效。

  怯場,考試焦慮,焦慮所致的失眠、坐立不安、頭痛、胸痛、背痛、胸悶、唿吸困難、心悸、心慌、胃疼、胃頂住、一股氣往上衝、腹痛、二便頻、四肢麻木乏力、怕跌倒,如果從未治療過,如果治療的目標僅是為了應付高考,用一些針對性的抗抑鬱焦慮藥物,有部分患者1小時左右可見效,但不建議高考時才開始用藥,因為療效、藥物劑量和副作用等是因人而異的,需要時間來觀察、調整和適應。

  失眠和焦慮在高考考生中比較常見,且常會影響到高考水平的發揮,我當年參加高考時,我們班的副班長平時成績比我好很多,就是因為高考前嚴重失眠只考了一箇中專。我現在還清楚記得當時嚴重失眠帶給他的痛苦和困擾,由於種種客觀的原因他當年沒能接受到專業的治療,好可惜,以目前三甲醫院的治療技術看,他當年那種失眠焦慮應該是很好治的。

  各種安定類藥物(即苯二氮卓類抗焦慮藥)治失眠和焦慮,必要時還可聯用其它藥物,若使用恰當,當晚可見效,但治療早期藥物副作用有可能影響到第二天的功能,影響到考試,所以不建議高考那幾天才開始用安定類藥物。新型的短效助眠藥物對第二天功能影響較小,依賴性和耐受性也相對較小,但剛開始用藥時也常出現副作用,也可明顯影響到第二天功能,所以新型助眠藥也不建議高考時才開始用。也有醫生用小劑量奧氮平、多慮平等藥物來改善病人的睡眠和焦慮,這類藥物也有同樣的問題,治療早期藥物副作用可能影響到白天功能狀態。

  若能提前2周以上試用助眠藥,醫生通過調藥來保持療效和減少副作用,患者通常能逐漸適應。

  以上只提了藥物治療,患者積極的自我調整、醫生心理上的支援和家人的密切配合等,也都是很重要的。

  以上描述的是從未治療過的單一疾病,如果同時還患有其他疾病,如共病人格障礙、共病甲狀腺疾病,共病輕度自閉症(注:常漏診,尤其是不典型的、或女性阿斯伯格綜合徵,因為女孩比男孩要擅於掩飾自閉症的症狀),有多次自傷自殘行為,或孩子的父母關係不和,或孩子跟同學老師關係很差,或孩子網癮嚴重、睡眠晝夜顛倒,或已治療過而疾病目前處於慢性狀態,或處於藥物耐受狀態,那治療就要複雜很多,起效通常也就要慢一些了。

  注:本文所提供的資訊都是我個人的臨床體會,不是科學調查研究的結果,都未必準確,僅供大家謹慎參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