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綜合科 副主任醫師 李侗曾

  很多朋友在注射狂犬疫苗前或者過程中,有可能飲酒、甚至酗酒。那麼“打狂犬疫苗可以喝酒嗎?
  第一、打狂犬疫苗前12個小時喝酒,對注射疫苗影響不大。
  因為人喝酒後,酒精被胃及腸壁吸收,溶解在血液中,並在體內迴圈,在體內進行代謝。酒精對人體的作用取決於人體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濃度高低不僅與飲酒量有關,且與人體分解酒精的速度有關。人體內的酒精90%以上由肝臟氧化分解,所以,人體肝臟對酒精分解能力的強弱,決定了人體分解酒精速度的快慢。 快的人,肝臟能在五個小時內快速分解體內酒精,能把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降到較低。而慢的人,在相同飲酒量、相同時間內,體內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仍會很高。通常大部分人12小時內均可完成酒精代謝,所以打狂犬疫苗前12個小時喝酒,對注射疫苗影響不大。
  第二、打狂犬疫苗過程中喝酒,會對疫苗的效果產生一定影響,也可引起疫苗不良反應,比如發熱,紅腫硬結,過敏性休克等。
  1、酒精是刺激性飲料,會導致血管擴張,對傷口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會造成傷口難以癒合,增加傷口暴露風險,而且酒精會加速狂犬病毒神經移動的速度而縮短潛伏期,導致疫苗的抗體效果大打折扣。
  2、酒精進入人體的乙醇由於不能被消化吸收,會隨著血液進入大腦。在大腦中,乙醇會破壞神經原細胞膜,並會不加區別地同許多神經原受體結合。酒精會削弱中樞神經系統,並通過啟用抑制性神經原(伽馬氨基丁酸)和抑制啟用性神經原(穀氨酸鹽、尼古丁)造成大腦活動遲緩。而在人體記憶體在神經-內分泌-免疫調節系統,三大系統相互影響。酒精是作用於神經系統,疫苗是作用於免疫系統,而大量酗酒造成身體不適後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從而影響注射疫苗後的效果。

  3、疫苗是將病原微生物(如細菌、立克次氏體、病毒等)及其代謝產物,經過人工減毒、滅活或利用轉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於預防傳染病的自動免疫製劑。酒精可能會對疫苗的成分造成一定破壞,如果疫苗的成分遭到破壞,會使其性質發生改變,輕者可能會出現發熱、紅腫、硬結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過敏性休克。
  綜上,打狂犬疫苗前12個小時喝酒,對疫苗影響不大,建議大家注射疫苗期間不要飲酒、濃茶、辣椒蔥蒜刺激性食物及劇烈運動,注射當天不要洗澡。如果注射疫苗期間發生大量飲酒、重大疾病等可能影響免疫系統的問題,先天或者獲得性免疫缺陷人群、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群,如果不放心疫苗效果,可以在全程注射完狂犬疫苗半月後,到具有檢測資質的機構檢測是否產生狂犬抗體,疫苗免疫效果不佳的朋友,可以繼續注射狂犬疫苗加強針。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