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不少人家廚房的調味瓶中都有花椒、胡椒,辣椒,而辣椒更是無辣不歡的人炒菜的必備品。清人王士雄在其《隨息居飲食譜·調和類》中闡明三椒的藥用價值:“花椒,辛溫。調中下氣,除溼殺蟲。止痛行癖,解魚腥毒。胡椒,辛熱。溫中除溼,化冷積,止冷痛,去寒痰,已寒瀉,殺一切魚肉鱉覃陰冷食毒。……辣茄(即辣椒),辛苦熱。溫中燥溼,御風寒,殺腥消食,開血閉,快大腸”。

  那麼,花椒、胡椒、辣椒三椒用於養生有哪些食療方?一起來看看!

  川人鍾情——花椒

  許多四川火鍋店湯底中都少不了放花椒調味,吃起來又麻又香還有些辣,讓人大快朵頤。

  花椒屬芸香科植物,其果皮,香氣濃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減羶的作用,位列調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調味之王”的美譽。同時花椒也是一味中藥。其藥性辛熱,歸脾、胃、腎經,具有芳香健脾、溫中散寒、除溼止痛、殺蟲解毒、止癢等功效。

  四川貴州兩地用花椒較多

  食療方

  1、胃寒腹痛——花椒豆蔻煎

  將花椒3g,生薑10g,白蔻仁3g,用沸水150ml泡開大約5-10分鐘,溫服效果最好。瀝乾水後仍溫暖的藥渣可不要馬上丟棄哦,在等待杯中水溫下降的同時,把藥渣包起來熱敷神闕、中脘兩穴位,可散寒止痛。

  2、斷奶回乳——花椒紅糖水

  取花椒6克,加水400毫升,浸泡後煎水煮濃縮成200毫升,再加紅糖30-60克,於斷乳當天趁熱一次飲下,每日1次,約1-3天可回乳。

  潮汕人至愛——胡椒

  胡椒是日常烹飪中少不了的好幫手

  胡椒分為黑和白兩種。新鮮的胡椒漿果呈黃紅色,幹後變黑,俗稱“黑胡椒”,如果再加上一道工序,除去果皮,便成為精製的“白胡椒”了。潮州菜中的豬肚煲雞,胡椒是一定少不了的調味品。

  在藥用上,《本草綱目》曰“辛,大溫,無毒。主治:下氣溫中祛痰,除臟腑中風冷。”

  食療方

  1、小兒虛寒腹瀉——胡椒砂姜肚

  胡椒 30g,砂仁 10g,生薑 15g,大棗 5 枚,豬肚 1 個,食鹽適量。將豬肚洗淨,大棗去核,胡椒、砂仁研為細末,生薑洗淨細切,諸藥共納入豬肚中,加水適量,文火燉熟服食,3 日 1 劑,5 劑為 1 療程。連續 2~3 個療程。可溫中健脾,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之胃脘疼痛、嘔吐、腹脹、腹洩等。

  2、腰肌勞損——雞蛋蒸胡椒

  新鮮雞蛋3個,白胡椒(按每週歲l粒計算,最多不超過50粒)、五花豬肉100克,加入適量食鹽,文火清蒸後食用。每晚進食一次,連續攝食3-5天。常可散氣祛痛,恢復運動功能,對腰痠背痛,腰部彎、伸、側彎及旋轉等運動受限症狀有一定改善。

  湘人最愛——辣椒

  辣椒在湘菜中必不可少

  辣椒又叫番椒、海椒、辣子、辣角、秦椒等,是一種茄科辣椒屬植物。辣椒素有“紅色藥材”之稱,《食物本草》中稱辣椒可以“消宿食,解結氣,開胃口,避邪惡。”是無辣不歡的湖南、江西等地人做菜必備品。

  食療方

  1、手腳冰涼—— 三香辣椒

  紅辣椒在爐火上烤乾至接近焦, 花生米炒熟至酥脆(芝麻也可) ,大蔥在爐火上烤至外層焦煳後剝去外層。以上三種原料,各自在臼中搗爛,然後再和成一起,加鹽和味精,即可。

  2、淤積溼寒的風溼性關節炎——紅辣椒花椒水

  選用乾紅辣椒 25 個,花椒 30 克。先將花椒加水 3000 毫升,文火煎半小時,再放入紅辣椒煮軟取出,去子。將辣椒皮撕開,貼於患處,共貼三層(可用紗布綁住),敷 10 分鐘左右(可根據自己的忍耐程度縮短敷治的時間)。每晚敷 1 次,連敷 1 周。而且為了保證療效,連續用的花椒水中,放入的辣椒皮必須每次更新。

  陰虛、溼熱和實熱者不宜食“三椒”

  提醒:陰虛、溼熱和實熱的患者要少吃三椒,患有胃炎、胃潰瘍、食管炎、膽囊炎、膽石症、慢性胰腺炎、痔瘡、痤瘡、紅眼病、角膜炎等的病人要忌食三椒,從中醫角度講易上火,而加重病情,故最好不吃或少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