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保健科 主任醫師 苗萍

  寶寶注射的甲肝疫苗目前有減毒活疫苗(自費)和滅活疫苗(免費)兩種。
  滅活疫苗是將病原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和立克次體等)及其代謝產物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使其滅活,喪失毒力,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而製成的疫苗,如百日咳疫苗、流腦疫苗等。這種疫苗由於病原微生物已被殺,進入人體後不能生長繁殖,因此需要注射劑量大,注射次數多。一般注射一針後產生免疫力不高,需要注射2-3次或加強注射,才能產生較為滿意的免疫力。但是,滅活疫苗的穩定性好,容易儲存。
  減毒活疫苗是將病原微生物(細菌和病毒)在人工條件下使其喪失致病性,但仍保留其繁衍能力和免疫原性,以此製成減毒活疫苗。將減毒品活疫苗接種於人體後,使人體產生一次亞臨床感染,類似一次輕型的人工自然感染過程,從而引起與疾病類似的免疫反應,但不會發病,卻可獲得抵禦種疾病的免疫力。它在體內的作用時間長,往往只需要接種一次,即可產生穩固的免疫力,這類疫苗有脊髓灰質炎疫苗、麻疹疫苗等。
  凍幹甲肝減毒活疫苗:甲肝減毒活疫苗是用遺傳穩定、對人安全的H2減毒株接種於人二倍體細胞培養後,用先進的工藝進行提取、純化和濃縮,最後溶於含多種氨基酸的鹽平衡溶液中製成的。與一般的病毒活疫苗不同,它是一種純化的活疫苗。國產HA減毒活疫苗的免疫機理可能是活病毒增殖與死抗原刺激的綜合作用,因此,活疫苗加強免疫效果極佳。規範化HA減毒活疫苗加強免疫1劑後,其抗體陽轉率可達100%,抗體GMT可達3000mIU/ml,是接種1劑活疫苗的幾百倍,活疫苗再次接種可能有利於提高疫苗保護效果,並延長保護年限。HA減毒活疫苗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現場使用需要提供高滴度,否則不可能產生良好的免疫應答。

  甲肝減毒活疫苗和甲肝滅活疫苗均屬於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範圍,具體納入種類可由各省確定。無論是自費還是免費,均屬於國家批簽發的合格疫苗。
  兩者的區別:減毒活疫苗中的病毒活性降低,但仍有活性,可以在寶寶體內增殖,長時間和機體細胞發生作用,誘導較強的免疫力。對有免疫缺陷的寶寶來說,疫苗的選擇要格外小心,應使用“滅活疫苗”,不宜接種“減毒活疫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