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脊液病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紅偉

  顱內感染是臨床上一種常見的併發症,已經列為四大醫院感染之一(肺部、泌尿系統、深部外傷切口、顱內)。顱內感染主要有腦膜炎、腦炎、腦膿腫等。病原體可能是細菌、病毒、寄生蟲、支原體、衣原體、黴菌、立克次體等。

  在臨床上,神經外科領域的顱內感染多由外傷和手術後引起;血源性膿腫、寄生蟲病、肉芽腫、結核也很常見。那麼什麼是顱內感染症狀呢,或者說顱內感染的主要臨床表現有什麼呢?顱內感染早期一般表現為發熱、頭痛、嘔吐、意識障礙、頸項強直等,腦嵴液細菌培養可為陽性結果,腦嵴液性狀及化驗多有變化,鮑曼不動桿菌、肺炎克雷伯菌、銅綠假單胞菌(綠膿)感染多表現為膿性腦嵴液,常規的抗感染治療一般無效。

  顱內感染是非常危險的,應該及早進行治療,因為一旦發展為顱內感染的晚期,出現腦實質感染、甚至腦幹實質感染,這種情況下,患者多數情況不能完全治癒,可能致殘、甚至造成死亡。

  對於顱內感染的治療,及時選擇一種有效的正確的有效方法,顯得尤為重要。因為臨床上有很多對顱內感染處置不當的例子,導致原本可以治好的患者最終走向了絕境。所以一旦發生顱內感染,應該儘早選擇到專業的醫院接受正規正確的腦嵴液專科治療,通過系統而有效的手段獲得徹底的康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