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劉美貞

  根據高血壓藥物作用機理的不同,分為五大類藥物:鈣拮抗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
  1、利尿劑:主要通過利納排尿、降低容量負荷而發揮降壓作用。如速尿、雙氫克尿噻。
  2、β-受體阻滯劑:主要通過抑制過度啟用的交感神經活性、抑制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發揮降壓作用。如美託洛爾、比索洛爾。
  3、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作用機制是抑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阻斷腎素血管緊張素II的生成,抑制激肽酶的降解而發揮降壓作用。如貝那普利、賴諾普利等。
  4、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作用機制是阻斷血管緊張素III型受體而發揮降壓作用。ARB尤其適用於伴左心室肥厚、心力衰竭、糖尿病腎病、冠心病、代謝綜合徵、微量白蛋白尿或蛋白尿患者以及不能耐受ACEI的患者,並可預防心房顫動。如纈沙坦、替米沙坦等。
  5、鈣通道阻滯劑:主要通過阻斷血管平滑肌細胞上的鈣離子通道發揮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作用。包括二氫吡啶類CCB和非二氫吡啶類CCB。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等。
  這些藥物的作用機理各有不同,均可用於高血壓初始治療和維持治療,但各有其特點和適應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