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天成

  首先我們要先搞清楚鼻塞的原因,一般來說,新生兒鼻塞,大多數是生理性鼻塞。家長只需要對症處理即可。
  一、生理性鼻塞
  1、原因:寶寶的鼻腔結構發育狹窄,另外,新生兒鼻腔粘膜血管供血很豐富,特別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刺激,造成腫脹。一旦有分泌物或者灰塵等異物,就很容易堵在鼻腔裡,久而久之,有的會形成一些硬物,造成鼻塞。
  2、怎麼辦
  (1)蒸汽薰鼻腔,熱毛巾捂鼻子,一定要注意不要燙傷新生兒。
  (2)用棉籤蘸水輕輕地溼潤硬鼻屎,軟化以後再用棉籤拉出來,就可以解決寶寶鼻塞的情況了。
  (3)用海鹽水噴一下,人會有生理性的反射,就是打噴嚏,小孩打一個噴嚏就把鼻涕噴出來了。
  (4)如果鼻塞特別嚴重,很黏稠又很難排出,影響到呼吸,可以用專業的吸鼻器。
  二、病理性鼻塞
  1、病毒感染引起的鼻塞
  (1)鼻塞不是非常嚴重,可以正常吃奶、睡覺,在家對症處理就可以了。
  (2)如果鼻塞很嚴重,影響吃奶、睡覺,還合併其他症狀,如煩躁、咳嗽、發熱。需要到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改善鼻塞。
  2、過敏導致的鼻塞:避開過敏原。
  3、鼻部發育異常等出現的鼻塞:到醫院耳鼻喉科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