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天成

  馬牙並不是真正的牙,有的新生兒出生時可見在牙床的粘膜上有一些針頭或米粒大小的白色的顆粒物或灰白色的隆起物。看上去象是牙齒,其實這些白粒叫上皮珠,裕稱馬牙。“馬牙”不能擦更不能挑,注意新生兒的口腔衛生,切不可以為孩子擦“馬牙”,這樣做容易導致感染。
  “馬牙”的病因:寶寶之所以出現“馬牙”,是因為胚胎期牙板未完全吸收造成的,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會影響寶寶吃奶和乳牙的發育,一般2~3周後會逐漸消失。有的寶寶因營養不良,“馬牙”不能及時脫落,這也沒多大妨礙,不需要醫治。
  “馬牙”的應對措施:
  (1)有些人不知道“馬牙”的來歷,以為是一種病,拿針去挑,或用布去擦,這都是很危險的,因為,寶寶口腔黏膜非常薄嫩,黏膜下血管豐富,而寶寶本身的抵抗力很弱,針挑和布擦若損傷了口腔黏膜,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發生口腔炎。口腔炎症不僅使受罪,而且區域性繁殖的細菌會進入血液迴圈中,嚴重的可能引起寶寶敗血症。
  (2)“馬牙”不能擦、不能挑,年輕父母要做的是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給寶寶清潔口腔,只要在給寶寶喂完奶後,再喂點溫開水,將口腔內殘存的奶液沖洗掉就可以了。
  (3)如果“馬牙”過大,影響寶寶吸奶,就要帶寶寶到醫院找醫生處理。
  一般情況下,馬牙並不影響小兒的健康。既不影響吃奶,也不妨礙乳牙生長,約數週或數月後就可自行脫落而消失,不需任何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