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陶勇

  眼睛刺痛伴流淚、睜不開眼常見於以下幾種眼部疾病:
  1、感染性結膜炎:比如嚴重的病毒性、細菌性結膜炎,同時會伴有眼睛紅,結膜囊分泌物增多,細菌性的感染多是黃白色膿樣分泌物,較粘稠;病毒性的感染多為粘液性分泌物,較稀。
  2、角膜炎或角膜潰瘍:多見於肺炎雙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綠膿桿菌、淋球菌等)、病毒(單純皰疹病毒、腺病毒等)、真菌、棘阿米巴原蟲、支原體、衣原體、梅毒螺旋體等感染。
  3、角膜損傷:由於外傷導致的角膜上皮擦傷、角膜上皮剝脫、角膜異物等。
  4、嚴重乾眼症:乾眼症是淚液質或量異常或動力學異常,導致淚膜穩定性下降,並伴有眼部不適和(或)眼表組織病變特徵的多種疾病的總稱。一些比較嚴重的乾眼症患者也會有眼睛刺痛流淚睜不開眼的症狀。
  5、結膜囊異物:眼睛裡面進入灰塵、飛蟲、木屑等異物,或酸性、鹼性物質。
  所以,眼睛刺痛流淚睜不開眼的症狀在多種疾病上都會出現。
  眼睛經常流淚怎麼治療?首先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流淚,眼睛流淚主要有4大方面原因:
  1、結膜、角膜、虹膜、睫狀體等組織病變或異物、紫外線和化學物品等因素刺激所引起的淚液分泌過多。比如:結膜炎、角膜炎或角膜潰瘍;角膜上皮擦傷、角膜上皮剝脫、角膜異物、結膜囊異物;這種情況需要去除異物、消炎治療。

  2、由於淚道系統阻塞,正常分泌的淚液不能通過鼻淚管順利排入鼻腔,反而反流溢位。例如:淚點阻塞、淚小管阻塞、鼻淚管阻塞、慢性淚囊炎等,這種情況需要做淚道探通術。
  3、由於眼瞼畸形、下瞼外翻,位於下瞼的淚小點不能緊靠在眼球上,淚液不能進入淚小點,淚液不能由淚小管進入鼻腔,因而外溢。這種情況需要整形手術解除畸形。
  4、眼瞼閉合困難,比如面神經麻痺導致眼輪匝肌鬆弛,導致淚囊吸力不足,也會導致眼淚不能正常進入淚道,從而溢位。這種情況需要治療面神經麻痺。
  所以,需要根據不同的病因做不同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