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主任醫師 陶惠人

  為什麼脊柱醫生常說:是否手術治療取決於你的決定!看了這篇文章你一定會有所瞭解;腰椎疾病一定會有症狀嗎?沒有症狀的脊柱疾病是否存在呢?醫生會依照影像學資料為患者的無症狀“病灶”實施手術嗎?

  1990年Boden在JBJS雜誌上發表的一篇關於脊柱病變核磁共振的研究;Boden教授讓67名沒有腰部疼痛、坐骨神經痛和神經性跛行的志願者接受了腰椎的核磁共振檢查,他們的平均年齡為42歲(範圍20至80歲),然後由3名不瞭解志願者症狀和情況的神經系統放射學專家對影像結果進行評估。

  最終他們發現,有28%的人群存在影像學上的椎間盤病變或者椎管狹窄。其中,在年齡小於60歲的53例志願者中,20%的人群(10例)存在椎間盤髓核突出,1例患者存在椎管狹窄。在年齡大於60歲的14例志願者中,57%(7例)的人群存在影像學異常;36%的人群存在椎間盤髓核突出,21%的人群存在椎管狹窄。20歲至39歲的人群中有35%的人存在至少一個節段的腰椎間盤退變或者膨出,在60歲至80歲的人群中只有1個人沒有上述病變。
  Boden教授的研究結果表明:那些沒有腰痛、坐骨神經痛、神經性跛行等椎間盤突出的症狀的健康人群也會存在影像學上的腰椎病變影響,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核磁共振上出現椎間盤和椎管退變的機率會越來越高。

  因此,Boden教授認為對於影像學上的椎間盤病變需要仔細評估,將年齡與臨床症狀相結合,切勿輕易根據核磁共振檢查結果而進行手術。

  回到問題原點,你已經瞭解了脊柱外科醫生常說的那句話:影像學顯示你的脊柱確實存在問題,是否需要手術治療,需要你來自心底與身體症狀的判斷力,是否這種痛苦還能耐受,是否已經影響到了日常生活,你要有自己的主意。當然,此項研究也得出另外一個結論;不是沒有症狀就沒有脊柱疾病,日常做好保健防護工作,努力鍛鍊讓脊柱周邊腰腹部肌肉強健起來,也很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