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內科 主任醫師 段明輝

  淋巴細胞是來自骨髓造血幹細胞,在淋巴器官發育成熟,具有產生和運載抗體、防禦病毒感染作用的一類細胞,是機體免疫應答功能的重要細胞成分。
  白細胞主要由中性粒細胞、單核細胞、嗜酸細胞、嗜鹼細胞和淋巴細胞組成,所以,血常規化驗單中,存在這些細胞的百分比和絕對值兩個指標。淋巴細胞百分比是淋巴細胞佔白細胞總計數的百分比。正常生理情況下淋巴細胞百分比為20%—40%,低於20%就稱為淋巴細胞百分比偏低。
  淋巴細胞百分比減少主要見於淋巴細胞絕對數量降低,例如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烷化劑、抗淋巴細胞球蛋白等治療,以及放射線損、細胞免疫缺陷病、先天性丙種球蛋白缺乏症等。另外一些情況下可以出現淋巴細胞百分百相對降低,主要由於其他細胞數量增加所致,例如白血病、嚴重細菌感染等,中性粒細胞數量大幅增加,淋巴細胞比例就會相對降低。
  所以,造成淋巴細胞百分比偏低的原因較多,但單憑血常規中淋巴細胞百分比低來診斷疾病意義不大,只能做為最初篩查,確診還需結合臨床症狀和其他相關實驗室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